中新社:江苏超百所高校大学生“创客”聚常州 角逐“创业王”

   发布时间: 2019-07-17

  

中新网常州716日电 (唐娟 魏佳文)面向水产养殖户提供智能一站式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渔管家、聚焦解决牧区生活等特殊环境下的水电综合保障问题的可移动分布式水电一体综合保障车、立志成为姜黄产业领跑者并助推科技兴农与产业兴农的蜀姜筑梦项目……716日,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第五届国赛选拔赛暨第八届江苏省决赛在常州启动。据悉,今年,江苏省共有138所高校和71所中职校的4.2万支团队16.8万人次报名参赛,经过初赛、复赛,共有250支团队,1700多名创业“弄潮儿”进入决赛现场,他们将通过分组答辩的形式展开对决,角逐新一届“创业王”桂冠。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由教育部联合中央统战部等13个中央部委和承办校所在地省级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最具影响力的“双创”顶级赛事,旨在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已成为全省参赛面最广、覆盖高校最全、参赛团队最多、参赛水平最高、影响最大的创新创业盛会。”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说。据悉,“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优胜项目将代表江苏踏上全国总决赛的征途。

“我们的产品销售和技术支持依托常州大学平台、办公地点设在犍为县铁炉乡安南村。公司成立1个月,我们就接到了3笔大订单,和犍为30家农户达成购销协议,户均增收2500元。”15岁便开始创业、大二即与小伙伴联合成立了犍为蜀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常州大学商学院学生龚亮向记者亮出了他的“创新创业成绩单”。自其15岁第一次创业至今,他的人生便如同是一部“创业史”,可谓是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典范。15岁便在学校宿舍开办了宿舍超市,龚亮甚至一度因为沉迷创业而辍学。“经过摔打才知道,创业不能仅凭激情,重要的是知识与平台。于是,半年之后我便重新回到了课堂,并考上了常州大学。”从家乡四川来到江苏常州,龚亮的创新精神与创业热情在此进一步得到了释放。无论是在学校外联部与各个商家积极合作还是成立自己的电商公司,他都在创新创业的领域做的“有声有色”。

“姜黄药食两用,具有利尿、止痛、消炎、保肝和降血脂等功效。四川老家的姜黄质量很好,于是我便把姜黄放在我的电商平台上售卖,销量很好。”龚亮表示,他的创业转折点在于遇到了常州大学制药与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徐德锋,徐德锋长期从事姜黄的新药与保健品研发。“当徐老师跟我们说,可以通过科学技术来振兴姜黄产业时,我的眼睛都在发光。”龚亮说。在徐德锋的指导下,龚亮与他的小伙伴们在传统姜黄加工工艺基础上,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绿色深加工技术,研发出了有保肝护肝和解酒功效的蜀姜肽片以及具有AR靶向的姜黄祛痘膏。龚亮表示:“未来,我们希望以农户为中心,以当地政府为引领,找准当地的脱贫痛点,攻克技术难点,全力打造一条姜黄产业链。通过产业来助力犍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希望各高校以此次大赛为抓手,将赛场作为课堂,积极推进专创融合、思创融合,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整个过程。”据王成斌介绍,四年来,江苏不断探索建立“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长效机制,赛教相长相促,培育了一批种子项目,孵化了一批大学生领军型“双创”企业。江苏省高校总计取得国赛亚军、季军等173358铜的好成绩,仅2018年,江苏省高校就在国赛中夺得101116铜和1个“最佳带动就业奖”,金奖数居全国第二,高职类2个金奖全部“花落”江苏。()

  

中新社: http://dw.chinanews.com/chinanews/content.jsp?id=8896777&classify=zw&pageSize=6&language=chs

今日头条转载:https://www.toutiao.com/i6714268522517627395  (编辑 包海霞)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