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教育报:四措并举建设高质量平安校园

   发布时间: 2024-04-12

常州大学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有关重要论述精神,持续深化高质量平安校园建设,不断提高师生安全感和满意度。


立章建制,织密织牢安全“制度网”。学校广泛调研省内外高校在安全生产责任方面的工作经验,认真分析校园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存在的痛点、难点、堵点,制订《常州大学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以“三道防线”“五级责任体系”为重要抓手,明确界定各级领导干部、师生员工、各二级单位、业务主管部门的安全生产职责。


长效投入,筑牢筑稳校园“防火墙”。近年来,学校坚持加大安保经费投入,实施校园监控提升项目,不断填补监控盲区,消除监控死角,在校园干道增加车辆轨迹抓拍相机,进一步筑牢监控网络体系。开展校园机动车超速行驶专项整治,提升教职员工校内低速行驶意识,有效减少超速车辆。定期检查和保养消防设施,根据工作需要维修改造相关楼宇消防系统,在重点区域配备悬挂式自感应灭火器。


活动创新,下好安全防范“先手棋”。学校把国家安全教育作为校党委理论学习重要内容,定期组织专题学习;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及载体,提升学生社会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积极开展“党建+普法”活动,进一步加强校园法治文明建设;组织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师生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定期邀请公安、消防机关来校举办讲座、组织演习。


常态宣传,切实打好反诈“整体战”。学校聚焦提升宣传教育实效,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坚持面向全体师生充分利用网站、海报、横幅、宣传栏、广播站、课堂、班会等途径常态化开展反诈宣传。出台文件,厘清各单位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职责,协力推动学校防范校园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江苏教育报:http://epaper.jsenews.com/Article/index/aid/8285858.html


(编辑:盛熠)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