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常州晚报 我校化工学院创新推进学长制

发布时间:2009-10-13

过来人引路,大学新生少走“弯路”
江苏工业学院的学长制已初见成效

 

 


  本报讯 “长假需要回家的同学请尽快订票,还有,务必让你们的父母先买好返程票,否则很可能买不上。”“十一”长假前,给江苏工业学院轻化班的新生们嘱咐放假事宜的,不是班主任,不是辅导员,而是该校大三学生花蓓蓓。长假中,她得知这个班里有3个学生留在学校里过中秋,还特地领着他们去校外的饭馆里吃了顿“团圆饭”。
  跟花蓓蓓一样做着这些工作的大三学生还有38个,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学长。本学期江苏工业学院化学化工学院运用跟进式教育理念,推出“学长制”。“学长制”(英文为“Student Mentoring Scheme”简称“SMS”)是国际上以及我国港澳台地区普遍推行的大学生自我管理模式,指在高年级中挑选综合素质较强、成绩优秀、有一定工作经验的学生,经过培训,对新生开展帮扶、指导、教育,引导和帮助新生尽快度过入学适应期的管理模式。
  经过包括心理测试在内的笔试和面试后,39名学生从400多个报名学生中脱颖而出。2009级新生入学时,这39名大三学生就一起走上了“学长”岗位,用“过来人”的经验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
  花蓓蓓对她第一次去宿舍看望新生的情形记忆犹新:“有个学弟是一个人来报到的,套被罩套了半天都没弄好。我看见了,就帮他整理。”
  除了生活上点点滴滴的帮助,学长们还对新生们的学习提供帮助和督促。大一新生每天的早晚自习课上,学长们都会到教室为学弟学妹们答疑解惑。“学长,这道题怎么解?”“学长,课堂讲义这么厚,应该怎么看才好?”“学长,咱们专业毕业是考研好,还是工作好?”这样的问题,每天学长们都要被问上好几次。
  “关心他们的学习,更要关心他们的情绪。”制药班学长卞婷婷说,“第一次英语摸底考试,有个女生不及格,看到成绩的时候就哭了。我们几个学长立刻把她叫出了教室,先安慰她,再帮她找原因。”
  “学长制”的前身——“小班主任”制在江工院已存在了多年。虽然都是由大三学生担负管理新生的工作,但以前的小班主任还或多或少地带有“老师”的性质;而在“学长制”下,学长是以“过来人”的平等身份来关注新生成长,这能让新生少走弯路,更快融入大学生活。(葛金华 杜明育 周纳 李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