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南京晨报 常州一教授参研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葛金华 王静 南京晨报 2009-3-3 新闻版发布时间:2009-03-03

        近日,从江苏工业学院获悉,该院的王政伟副教授参与的“高效利用反应热副产工业蒸汽的热法磷酸生产技术”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据悉,高效利用反应热副产工业蒸汽的热法磷酸生产技术为国内外首创,该项目发明了一整套利用普通自然空气燃烧黄磷来回收反应热并副产工业蒸汽的热法磷酸生产技术,是国内外唯一采用不需干燥空气而使用普通自然空气副产工业蒸汽的产业化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并在2007年获得云南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该项目还发明了将化工反应塔结构要素与工业锅炉结构要素相结合的具有独特创新设计的关键设备——特种燃磷塔,发明了基于结膜物特性和等离子体喷涂相结合的高温防腐技术,建立了特种燃磷塔的理论模型与工程设计方法,获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的成果,实现了装置的长期稳定安全运行,其热能回收率达到65.2%。
  目前已在国内17个企业的35套装置上实施了该发明技术,总生产能力已达140万吨/年,占行业生产能力的34.47%,年产蒸汽折合年节约标准煤30.34万吨;实现技术转让收入9358万元;新增产值已达12.38亿元,新增利税2.45亿元,节支总额1.25亿元。该发明的总体技术水平、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达到国际同类技术的领先水平,已实现大规模生产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