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南京晨报 本土文化成大学“新宠”

葛金华 王静 南京晨报 2009-3-6发布时间:2009-03-06

      近日,从江苏工业学院获悉,该院继成立“馆中馆”即地方文化特色馆后,成立了“常州地方文化研究所”。该所主要是为了贯彻“传承地方文化 创造当代文明”的理念,更好地发挥高校服务社会的功能,以学校的立场保护、开发和建设本地文化。通过对地方文化的研究和推广,研究所希望在校大学生更多地了解、理解和认可地方文化。本地文化通过大学这个平台在研究中得以传承,在传承中得以创新,在创新中融入当代文化建设。
       据悉,该校早在2008年就提出了把优秀大学文化向社会扩散,通过有组织地开展地方文化研究、收集地方文化作品等工作,建设地方文化。之前,学校经过多方调研和认真研究,以挖掘校内外文化研究创作资源为突破口,在校图书馆建设了一个馆中馆,即“地方文化特色馆”。在校大学生非常青睐这个馆中馆,每天都有络绎不绝的学生入馆阅览本地作家的作品及本地出版的各类刊物。为此,学校高度重视研究所的筹备工作,在人才引进、资源整合和资金投入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支持。据研究所胡学琦所长介绍,研究所成立后,将积极推进与学校“地方文化特色馆”的馆所联动工作,也将积极与常州其他文化研究馆所密切合作,将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常州地方文化的收集、研究、创作和普及工作。该校的老师表示,先前在文化研究上很多人只是单干,在资金、资料、资源上都存在不足,现在通过研究所,可以整合团队的力量进行研究。另外还可以和其他高校的类似机构进行交流,也可以进行不同地区文化的交流,视野也会开阔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