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南京晨报 常州一高校为勤工俭学岗位配“导师”

葛金华 王彩芳 周永峰 南京晨报 2009-5-5 教育人才版发布时间:2009-05-05

      前日,从江苏工业学院大学生人格养成教育岗位锻炼会议获悉,该校已为勤工俭学岗位配备“导师”,这一做法标志着学生人格养成岗位锻炼的规范机制纳入学生人格教育体系。
      据了解,该校近千个勤工俭学的学生得到了“导师”在为人处事、学习生活等方方面面的指导和帮助。法学023班的汤晶曾一度沉迷于网络游戏不能自拔,几乎到了退学的边缘,后来,该生在导师张宏如的帮助下,逐渐脱离了对网络游戏的依赖,逐步转而对公务员考试的准备。三年后,该生成为学校省委组织部选调生人选并成功入选,现供职于镇江市检察院。
      江苏工业学院学生处心理学专家张宏如老师不无感慨道,“导师”一定要了解学生的内心世界,关心他们的生活、学习,对加入社团、接触社会等方面给予指导与帮助,久而久之就形成了“自己人”效应,从而达到满意的结果。
      从该校学生处近期做得一项勤工俭学生情况调查表中显示,“导师”对于学生的帮助远比第一课堂的教育收获要多。在升学压力之下的传统教育模式中,推进人格教育体系,特别是在勤工俭学的学生身上逐步灌输和进行引导具有明显的效果和作用,从近几年毕业的学生就业分布来看,这些经过“导师”指导和帮助的学生的就业出路远比其他同学要来的好。
      该校党委书记王雪峰认为,配备指导教师,在指导学生做好岗位工作地同时,更要在岗位锻炼的过程中,加强与学生沟通,引导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和团队精神,使学生在岗位上学到更多的知识、做人的道理。

本文来自: 南京晨报 详细出处参考:http://www.njcbcz.com/Articlenews.asp?id=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