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省教育厅科学发展观简报报道 我校研发果胶分离填补国内空白

省教育厅科学发展观简报 第48期发布时间:2009-05-18

江苏省高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简报

第48期

 

江苏工业学院研发果胶分离填补国内空白

 

  近日,江苏工业学院与江苏恒亮离心机制造有限公司举行“校企联盟”启动仪式。江苏工业学院陈志刚校长和金坛市方国强书记共同为“江苏工业学院-江苏恒亮离心机制造有限公司”校企联盟揭牌。
  江苏恒亮离心机制造有限公司是江苏工业学院产学研合作基地,在学校袁惠新教授指导下研制成功的果胶分离装置填补了国内果胶食品添加剂行业的空白,为企业创造了广阔的发展前景。据悉,果胶是以各种果皮为原料的天然高档食品添加剂和保健品,由于我国果胶分离提取生产设备落后、工艺不完善、分离设备环境指标达不到清洁卫生标准,国内果胶市场95%依赖丹麦等国进口,至今我国还没有成批量上规模的果胶生产企业。而国外,食品中未添加果胶均被视为不合格产品,不得销售。江苏工业学院留英博士袁惠新教授作为恒亮的技术顾问,在他的精心指导下,经过十多次反复实验,企业掌握了果胶分离核心技术参数,成功研制出了分离果胶整套技 术,现正在着手申请国家专利。
  在产学研合作中,江苏工业学院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面向石油石化产业、紧密联系地方经济,在短短几年时间内在化学工艺、化工过程机械、石油井口装备、油气回收、绿色食品工艺、生物柴油、新材料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行业关键技术的创新、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学校和企业共同研发的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填补空白、取得了很高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江苏工业学院通过创新条件保障、创新人才培养、创新团队建设和创新体制完善等手段,着力打造创新型、科研型学校的整体工程也已取得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