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常州晚报 一个大学生的就业“三部曲”,蛮有借鉴意义

邢妍 常州晚报2009.11.24 A10发布时间:2009-12-02

   就业有三种境界,机会摆在面前抓不住的是普通人,机会来临时能抓住的是牛人,在逆境中创造机会的是超人。

  徐悦,江苏工业学院怀德学院04级会计班学生,2008年毕业。从2007年冬天开始,他一直在为了一份好的工作而努力,大大小小的应聘、跳槽大约有数十次,目前他是江苏省试点街道苏州龙西街道下属社区书记助理。他说现在大学生找工作不容易,一不小心就变成“蚁族”了,如果做不了一个创造机会的超人,至少要能做一个抓住机会的牛人。
  徐悦第一次参加招聘会是2007年冬天。那天,会场里面人山人海,徐悦西装笔挺地进去,途中出来透气的时候,西装上的两粒纽扣已经不知道什么时候不翼而飞了。
  这场招聘会上,徐悦看中了苏州的一家装饰公司,这家公司是全国建筑装饰百强企业的第一名,与多个国家有合作关系,并且多次进行国家级重点工程的设计与施工。可对方却没准备招会计,他递出简历,人家拒绝了。徐悦见他们不收,没说什么就离开了。
  徐悦在会场转了一圈,其他的单位都入不了他的眼,一份简历都没投出去。徐悦想,再回去试试吧,死皮赖脸求求也好啊。于是他又回到那家装饰公司的摊位前面,跟对方公司的人事经理软磨硬泡,人家经不起他纠缠,终于把他带到一边进行了面试。这一面试,对方公司对他非常满意。
  第三天,对方打电话给徐悦,答应录取他,但是需要派他到上海工作,每月工资2200,包吃住。但徐悦寻思,上海那个地方消费多高啊,这点工资能干什么,恐怕每月都要“月光光”了,这样下去在上海努力一辈子都买不起一个卫生间,还谈什么抱负啊前途什么的。这么一想,徐悦就不乐意了,也不管这家公司的前途多么广阔,自己当初为了求个面试机会多么努力,最终还是回绝了对方公司。
  现在,回忆起当初的那次经历,徐悦不无遗憾地说:“唉,谁让我那时候还是个普通人呢,就算好机会摆在我面前也抓不住。”

  曾是抓不住机会的普通人

  2007年底,徐悦参加了光大银行的招聘,笔试有一项是考金融学的相关知识,看到考卷的时候徐悦就乐了,这不就是他平时在关注的东西吗?原来,徐悦平时特别留心,经常看报纸的财经和新闻版,上金融学课程的时候,其他同学都在开小差,他却听得津津有味。“都是考些很皮毛的东西,但是如果平时我没有好好上课,没有多看报纸多积累点东西在肚子里的话,肯定都考不出来的!”徐悦骄傲地说。
  尽管如此,徐悦最后还是没有被录取。希望越大失望也越大,徐悦至今都不知道自己被刷下来的原因,他说这是他人生中最大的一次挫折,他为此郁闷了好几个月。
  2008年3月,徐悦正式进入了苏州高新区的一家机电公司做会计。徐悦说,出了学校才知道,社会上不会有人真心实意地教别人东西,总是带着防备的心态,遇事都留着一手。徐悦还是很幸运的,公司前辈很亲切,不管是做账还是对外事务都一点一点地教他。徐悦说在这个公司学到的东西让他终生受益,人只要有了一技之长,就算什么时候失业了,还能凭自己的本事混口饭吃。
  徐悦毫不讳言自己就算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还是在不停地参加招聘会、看招聘信息,一有好的机会就去尝试。“机会就在那里,如果你都不去试,怎么能抓住它?”徐悦一直保有这种想法,但他也坦言,这种想法给了他很多机会,却也给了他很多教训。
  那是2009年1月的时候,徐悦想跳槽到一家中外合资的机械工业公司。笔试、面试都很顺利,但最终徐悦还是没被录取。后来在那家公司的一位朋友告诉他,人事部觉得他在前一个公司才做了半年就跳槽,没有忠诚度。“以前有个老师跟我说,在一家公司要干满两年才能跳槽,现在想想真的是很对的。”徐悦感慨道。
  还有一次,徐悦发现苏州某研究所在招人,这个单位的正式员工待遇与中石化、中石油等央企相差无几,不逊于事业单位,他便兴冲冲地去了。没想到,录取后与自己签约的却是某人力资源公司,他这才发现自己属于劳务派遣,是员工等级中最低等的一种,与正式员工天差地别,徐悦当时就拒绝了。“找工作时会遇到很多陷阱,很多大学生只要有工作其他什么都不管了,工作性质、待遇、前途等都没有好好考虑,这些都不能马虎的。”徐悦说。

  碰到过好人也掉进过陷阱

  今年年中,苏州公开招聘20名大学生村官。徐悦顺利通过笔试,面试的时候,考官给了他们一个主题,是“如何解决空巢老人的问题”,然后列出10条解决方案,要求所有考生在里面选出自己认为最合理可行的三条,进行阐述。徐悦从来没有碰到过这种形式的面试,当第一个考生开始阐述的时候,他整个人还处在迷茫状态,完全不知道是什么情况。冷静一点,他不停地告诉自己。在第三名考生开始阐述的时候,他已经冷静下来,迅速在头脑里面整理框架,一边注意听前面考生的说法,如果有特别好的想法,又与自己观点差不多的,他就拿过来加到自己的阐述里面,最后算是比较完满地讲出了自己的观点。
  第二项考试是就这个题目进行自由讨论。徐悦想,考官们一定是想通过这个讨论,观察谁的口才最好,谁的逻辑最强,谁的领导才能最棒。这种时候绝对不是缩在后面的时候!徐悦口若悬河地讲了起来,将自己的概念结合实际情况娓娓道来,听得其他考生频频点头。“太紧张了,简直就跟辩论赛一样。”
  结束的时候,考官要求全体考生推举一个代表进行总结。徐悦说,当时所有的考生中,有一个人与其他所有人观点都不一样,徐悦就开玩笑地说,既然你的观点与众不同,那就你来总结算了。大家一听,都乐了。那位考生几乎是条件反射般地回答道,既然你这么说,不如你来总结。徐悦腾一下站起来说,好,那么就我来总结一下。其他考生还没有反应过来,他已经开始侃侃而谈,其他人只有干瞪眼的份。最后,徐悦以总成绩第四的排名成功进入了大学生村官的群体。“我料到他会这么说的,人受到群体攻击的时候都想找个垫背的。现在看来,我耍了一点小聪明的。”徐悦有些狡黠地笑了。

  终于当了回能抓住机会的牛人

  现在,徐悦已经是一名社区的干部了,从事社区工作四个月来,徐悦一直在刻意锻炼自己。文书是他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也是徐悦最头疼的工作。“这很磨练人的耐心,能够体现自己的水平。”徐悦说,开会听报告,他得瞪大了眼睛竖起耳朵一刻不能放松,就怕一不留神就漏掉了什么。做各种工作成果的汇报整理,十几本厚厚的材料本里,他要找出有用的部分。最难的就是发言稿,领导如果觉得他没写到点子上,徐悦就只有重写的份。
  社区工作繁琐零碎,东家长李家短的事儿不断。刚开始,他对居民的基本情况都不了解,进行工作时光了解情况就要了解半天。他就有事没事地跑到社区里面跟居民聊天,厚着脸皮跟居民套近乎,刻意锻炼自己沟通交流的能力。
  有一次,因为某幢居民楼下面开了餐馆,又吵又污染环境,附近居民很有意见,跑来跟徐悦说,他汇报给社区书记,书记再去找餐馆老板,老板不承认,书记再告诉他,他再告诉附近居民,附近居民都很愤怒。徐悦觉得这样拐弯抹角的不好,就找了个机会,把餐馆老板和居民一起请到了办公室,面对面把话说清楚。等他从外面拎了热水瓶过来准备磨破嘴皮子调解的时候,里面的人已经笑嘻嘻地走出来了。“事情这么简单就解决了,沟通能够解决很多问题。”
  除了文书和民政工作外,徐悦还要进行社区残疾人关爱宣传的工作。他亲自跑到残疾人家里,跟他们聊天,照顾他们的生活。社区里面有一位下肢残疾的居民,初中毕业,却凭着自己的努力考上了中级会计师。徐悦也是做会计的,就经常上门,以一个学生的身份向他请教,了解他、关怀他。还有一个才上小学的小孩子,因为天生智力低下,学习很困难,成绩一直上不上去,徐悦就主动帮他补课,以交流为主、教导为辅。一次两次过后,那孩子主动跑过来,还要徐悦帮他补课。“小孩子很喜欢我,我挺开心的。”徐悦笑了起来。
  在工作之余,徐悦也没忘了老本行,正在准备中级会计考试。“还是那句话,给自己留条后路。”徐悦希望自己成为能够在逆境中也能创造机会的超人,他也一直在为此而努力。

  见习记者 邢妍

  想成为能够创造机会的超人

参考网址:http://epaper.cz001.com.cn/site1/czwb/html/2009-11/24/content_26017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