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南京晨报》:常大环境学院为网购提供“防身术”

陈鸿 刘劲松 南京晨报 2012.3.16发布时间:2012-04-23

遭遇网购陷阱仅2成网民求助“公家”
跟网购“较个真” 教您八招网购“防身术”
文章来源:南京晨报   发布者:南京晨报   发布时间:2012-3-16 9:24:56   阅读:32次


      在第28个3.15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常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开展了“替网购办个‘身份证’给消费上个保险单———关注网络消费安全  倡导低碳节能生活”电子商务消费安全宣传调查活动,调查显示,产品质量达不到要求和送货延迟成为网购消费中最主要的两个问题。
       3月14日,常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大学生志愿者在市民和大学生群体中就电子商务消费安全做了随机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网购消费中遇到最多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质量与售后服务、送货延迟,分别占了4 9.5%和41.8%,究其原因,安全隐患主要存在于发票索要、运费险缴付、消费维权途径不明等几个方面。在索要发票问题上,92.3%的消费者认为团购发票比一般网购发票难开,52.9%的消费者以为团购没有发票,42.3%的消费者认为团购消费应该有发票,但不清楚由谁来开。觉得应该由商家来开发票的占45.6%,理由是不论其优惠幅度多少,按相关法律规定,应该向消费者开具发票;选择应由网站开发票的占46.8%,理由是方便快捷,突出网络消费优势,这些为团购消费安全埋下了隐患。
      在网购时六成以上消费者可能不会购买运输险,其中基本不买运费险的消费者为32.6%,从来不买的占34.3%,19.9%的消费者偶尔会买运输险。而不购买的原因是有59.2%的消费者不知道有运输险,26.1%的消费者不想多花钱,14.8%的消费者没有退货的打算,网络消费的优势是省钱,能省则省。
      当网购中出现侵权问题甚至遭遇网购陷阱时,消费者通常采取的措施是与网购网站沟通、协商,所占比列为40.8%,而直接投诉工商部门,甚至上法院维护权利的只有26.1%。
      针对上述问题,常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志愿者们决定跟网购“较个真”,为网购消费者制定了八招“防身术”:使用第三方支付平台,不厌其烦咨询商品情况,不贪便宜不选差价太大产品,看图片留意是否为实物图,选卖家查看四项综合评估,差评也有假多方比较,细细检查购买页面资料,索要正规国家发票。陈鸿  刘劲松

《南京晨报》文章地址:http://www.njcbcz.com/Articlenews.asp?id=8692

(编辑 葛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