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常州日报》:常大百名法律大学生参观武看监区

胡越 常州日报 2012.4.23 B2版发布时间:2012-04-23

 


  本报讯 “原来看守所是这样的,比我想象中要敞亮,人性化。”昨天上午,常州大学文法与艺术学院法律系三个班共100多名学生走进武进看守所参观关押人员的监区。
  武进看守所是一座各种监管设施齐全,各项管理严格规范、科技含量较高的标准化大型看守所,也是青少年教育基地和警营开放活动基地。“自2010年以来,看守所每年都对常州大学城的大学生们实施警营开放,通过活动,让走进看守所的大学生们切身体会执法环境,提高守法用法的意识。”看守所教导员李晓青介绍说。
  武进区看守所以信息化引领监所管理机制创新,以精细化促进勤务管理模式科学合理,以标准化实现执法规范管理,实现了监所连续23年安全无事故、队伍连续14年无违纪的目标,被公安部连续七年获评全国一级看守所,成为全省唯一荣膺2010至2011年度“全国标兵看守所”单位;先后还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全国公安监管系统信息技术应用示范单位”。参观过程中,看守所规范化、制度化的管理大学生们印象深刻。
  在参观完关押人员的监区后,武进看守所安排了两名在押人员现身说法,法制辅导员以“防微杜渐、拥抱未来”为标题向学生们宣传了法律知识。正在念大二的袁敏表示,两名在押人员的现身说法让她很有感触,他们的年纪与同学的相仿,都是因为网络走上了犯罪道路,而且一些犯罪就在学生身边,与学生的生活紧密联系,作为学法的学生,一定要遵纪守法。同时,法制辅导员讲课时提到大学生犯罪的比例越来越高,在她看来如何预防大学生犯罪应该引起整个社会的足够重视。此次活动后,看守所将探索建立与该校之间的法律援助机制,让学生为一些请不起律师的关押人员提供法律服务,参与社会实践。   (胡越 周健)

常州日报文章地址:http://epaper.cz001.com.cn/site1/czrb/html/2012-04/23/content_52275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