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常州晚报》头版头条、整版:常大新生,揣着学长的“漫画地图”来报到

葛金华 包海霞 毛翠娥 吴凯 贾帝 《常州晚报》头版头条 A3版整版发布时间:2012-09-17

 常州大学 今秋迎来5000新生


漫画地图、免费手机,帮助新生融入新校园

  本报讯 安静了两个月的大学校园,随着一辆辆新生接送车的到来,再度热闹起来。昨天,常州大学迎来了2012级新生,5000名学子从各地赶到武进、白云两个校区,进行登记注册。


  校园不熟,没关系!一册《入学宝典》搞定


  常州有哪些景点?大学生活又是怎样一番风景?自己所学专业究竟有何亮点……在石油化工学院的新生眼里,这些都是小CASE。因为,学院在给他们寄录取通知书时,还捎去了一份特殊礼物——《入学宝典》。
  为了让新生在入学之初对学院、常大、常州有个直观了解,石油化工学院自前年开始,就由老生来编写一册好玩、好看、好用、好记的“四好”入学指南。
  今年已升级到V3.0版的《入学宝典》,“常州味”、“石油味”兼具,内容囊括专业指导、学业规划、人际交往、就业指导、出行指南、民俗小吃等版块。编写者之一的陶鹏飞同学介绍,今年还在《入学指南》上首推“常大漫画地图”,细化到校园的角角落落,既俏皮又一目了然。


  算培养成本,让孩子怀有感恩的心来学习生活


  安庆女孩刘苏苏,录取在英语专业。在报到展台前,学姐为小刘一家3口拍了张合影。用的是“拍立得”,3分钟后,照片就出来了,刘爸爸叮嘱女儿,“好好保存,看看4年后有什么变化。”
  像小刘一样,外国语学院的新生,一来便收到惊喜——和父母合影一张,浓浓的亲情,定格在相机里(如图)。
  学院团委书记林方毅介绍,迎新延续去年的温情路线,希望家长在孩子的成长手册扉页,写段话。有家长写到动情处,眼睛红了。
  一边是家长的殷切希望,一边是让孩子有颗感恩的心。成长手册上有个“子女培养成本核算表”的栏目,算一算孩子从幼儿园念到高中,家里共投入多少,分教育、医疗、日常费用3块。不完全调查统计显示,升入大学前,培养一个孩子,花销大概在9万-10万。
  林老师说,之所以要算这笔账,就是希望孩子怀揣一份感恩的心来学习生活。


  贫困生可申请免费领手机


  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新生小黄,来自福建龙岩,是一名贫困生。报到时,他拿到了一个“赢在大学”礼品袋,打开一看,里面内容还不少,生活用品,学习参考书、环保小贴士等。
  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统计了学生信息后,这次准备了20份爱心大礼包,里面涵盖学习、生活等方面,今年还新增一项环保内容,即教“垃圾酵素的制作方法”。
  记者了解,针对贫困生,校方开辟了绿色通道,今年还和电信部门合作,计划给800-1000名贫困生赠送手机。贫困生根据实际需要,自行申请。 (葛金华 毛翠娥 文 吴恺摄)

常州晚报文章地址一:http://epaper.cz001.com.cn/site1/czwb/html/2012-09/13/content_567730.htm

常州晚报文章地址二:http://epaper.cz001.com.cn/site1/czwb/html/2012-09/13/content_56774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