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常州晚报报道我校专家点评作业本纸张含荧光剂现象

邹羚霏 、谢瑶菲 、朱臻 常州晚报 第A09版:城事•报料 2013年03月1日发布时间:2013-03-01

 

有微博称,大多数作业本纸张含荧光剂,
记者调查——

虽普遍含荧光剂,
但对人体影响不大

 

    本报热线86633355 近日,有微博称,绝大多数作业本纸张含有荧光剂。因为荧光剂有一定毒性,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本报记者随机购买了几种作业本、笔记本,并对其进行了实验检测,发现白色纸张的作业本普遍含有荧光剂。不过,需要说明的是,作业本荧光剂的含量都不大,明显少于我们日常打印使用的A4纸。

  加了荧光剂的本子更“好看”

  记者在路桥小商品市场几家文具专卖店看到,为孩子来选购作业本的家长众多。大部分家长在选购时,不会关注纸质的安全及环保问题。“看看纸白不白,是不是光滑,印刷是不是齐整。”一位家长告诉记者。

  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家长和孩子,仅有1人表示,会留意作业本以及笔记本的纸质,看是不是刺眼、反光强烈。记者注意到,装帧精良、纸质雪白的作业本售价多在1元以上,被放在顾客最容易接触的地方。记者发现,本次实验中不含荧光剂的多利博士作业本,在摊位上问津较少。

  “正是为了应对消费者这样的心理,制造商才会在作业本中添加荧光剂。”常州大学化工学院副教授陶永新告诉记者,制作纸张的天然原浆就是略微发黄,消费者只要对比传统的宣纸和现在常用的白纸,就明白了。不过,随着印刷、阅读需求的不断提升,人们越来越需要洁白的纸张来影印文件。

  传统的造纸方法,制出的纸张色度肯定无法满足这一要求,制造商就想尽办法给纸张漂白。最后,德国一家公司发明了荧光增白剂,把这种化学剂添加到纸浆后,纸张的颜色会变得亮白。

  用验钞机就能验出荧光剂

  陶教授介绍,荧光剂具有增白作用,是利用化学上的补色原理,通过吸收可见光以外的紫外线,并将它转变为具有蓝紫色的可见光反射过来,从而抵消了物质原有的黄色,使其变得洁白锐目。

  检测荧光增白剂的方法通常有两种,一种是利用样品对不同波长的的光产生的吸收光谱,检测出样品分子中存在的,对应吸收光波长的物质,需要专业仪器;另一种,是用蓝紫光和紫外线直接照射样品,观察样品受激发光的情况,发出的蓝光越亮,含有的荧光剂越多。陶教授介绍,这种检测只需要一支验钞用的紫外线电筒。

  记者将从市面上购买的几本作业本用蓝光手电筒检测,白色的内页都在紫外光下显现出耀目的蓝光,深浅不一。装帧精美的作业本明显比简装作业本含有更多的荧光剂。

  为了让实验结果更明显,陶教授给了记者一本标注着“百分之百原浆纸”且用专业技术染黑的笔记本。不同于前面的作业本,这本原浆纸笔记本在紫外光的照射下,只呈现暗紫色的光斑。

  A4纸才是荧光剂使用的“大户”

  陶教授介绍,荧光剂属于相对安全的化学剂,对人体没有确切的毒害作用。但据医学临床试验证实,荧光物质可以使细胞产生异变,接触过量可能存在潜在的健康威胁。

  不过,国家出台的标准中,对纸张中添加的荧光剂有标准,剂量较小的不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影响。陶教授将作业本与我们日常使用的A4纸对比,后者在紫外线照射下发出的蓝光更加刺眼。对此,陶教授建议家长在给孩子选择作业本的时候,先在亮光下观察纸张的颜色,如果太白、太亮最好别买。更不要用这种“纤尘不染”的白纸包裹食品来吃。

常州晚报原文地址:http://epaper.cz001.com.cn/site1/czwb/html/2013-03/01/content_615513.htm   编辑 陈虎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