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中国常州网:文学也要产学研 财经文学研究高峰论坛在常举行

葛金华 付用现 束网 中国常州网 2013年9月17日发布时间:2013-09-17

 

 

文学也要产学研 财经文学研究高峰论坛在常举行

 

   中国常州网讯 (通讯员 葛金华 付用现 记者 束网) 9月15日-- 16日,常州大学举办“中国财经文学研究高峰论坛”,邀请当代文学研究界泰斗孟繁华,以及常州籍财经作家等,就“中国财经金融类型文学的创作、研究与教育”,“中国财经金融类型文学创作、研究与教育联盟”, “以产学研紧密结合促进有效就业”的新型文学教育模式,展开讨论。

     孟繁华,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文艺批评家协会副主席、沈阳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中国文化与文学所所长。

     以当代文学题材中的“城市”与“乡村”的变换为线索,缕述百年现当代文学创作、研究和教育的复杂历程后,通过对典型作品《涂自强的个人悲伤》、《那儿》、《誓言》等的深入分析,围绕极具当下特征的“网络小说、140字微信阅读习惯、粉丝阅读、城市文学、文学工业、金融资本改变世界、蚁族奋斗悲剧”等文学、文化现象,从“新文明崛起”与“文学变局”的关系角度,指出当代文学作品中普遍存在的“缺乏人物、没有青春、纪实性瓶颈”等三大问题。而这三大问题的根源就在于,文学人才的脱离实际、脱离生活、脱离社会。他希望当代文学创作、研究和教育能在“新文明的崛起”这个时代转换的关键点,了解、理解和掌握“文学变局”的内在逻辑,在多样、多元和多维中,让文学保持“人文关怀”和“情感力量”,“让文学在天地之间自由飞翔”。

     他认为,在网络已经成为人们“第二世界”的新时代,金融资本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力量与速度改变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文学也在发生根本变化,以财经金融类型为方向,深入财经金融生活的第一线,以“产学研结合”的模式培养财经金融类型文学的创作、研究和教育人才,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整体提升财经金融系统文化软实力、塑造其良好社会形象的内在需求。

     本次论坛由常州大学人文社科处与该校中国财经文学研究中心共同举办。学校芮国强副校长认为,常州大学的人文社科研究要主动贴近常州历史文化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学校以“常州”命名,就是要在常州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中,于研究、教育和创作中实现“常大文化之梦”。常州大学将以“中国财经文学研究高峰论坛”为起点,打破文学创作、研究与教育的壁垒,在文学的“产学研”中,实现地方、行业和交叉文学的互动,实现文学研究、教育和创作的融合,为中国财经文学、中国文学乃至中国文化研究打造新的高地,为大学生就业提供更广阔的市场。

     据悉,今年6月常州大学成立“中国财经文学研究中心”,逐步从中文学科建设的规律出发,依托全国常州籍作家资源,以产学研合作为方向,寻求与其他高校同类专业差异竞争的突破口。本次论坛是中心成立后举办的第一次学术活动,之后还将继续以创作、研究和教育融合为突破,打造学科特色,实现差异竞争,为其所在的中文专业毕业生有效就业做足功课。

中国常州网原文地址:http://news.cz001.com.cn/2013-09/17/content_1975589.htm(编辑 陈虎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