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常州日报全文刊载陈群书记在常州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常州日报 第B02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2019.10.2 发布时间:2019-10-08

  

一所大学的成长,与这个国家的发展、时代的进步有着与生俱来的紧密联系。常州大学的成长与发展深深打上了这个时代、这个国家的烙印。

1978年的中国,百废待兴,急需石化人才,常州大学肩负使命而诞生。创立初期在常州化工厂和无锡锡惠公园的尼姑庵办学,办学条件十分艰苦,历经了省政府与中石化联合办学、中石化直属办学,后又划转回江苏,其间三易校址、四更其名,从建校初期的208名学生到今天的18000余名在校生,从2个专业到整体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常州大学用短短40年的办学时间便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为中国石油石化行业培养了一大批石油石化行业领军人才。可以说,常州大学的成长见证了国家能源行业的振兴与腾飞,也见证了国家改革开放的繁荣与富强。

我们深知,大学与城市休戚相关,大学因城市而兴,城市因大学而强。41年前,常州大学的前身——南京化工学院常州分院便创建于常州化工厂内,从此开启了与常州这座城市同呼吸、共命运的发展历程。40多年来,无论是学校校址从白云校区迁到武进校区、到目前的西太湖校区,还是学校更名、人才引进、平台建设、产学研合作等,都充分体现了常州人民和常州市对常州大学的厚爱。

常州大学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服务常州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传承地方文化的坚定决心。在专业学科建设上,精准对接常州市轨道交通产业发展需要;成立了泰然影视学院,创办影视相关专业,推动西太湖地区影视业发展;筹建新型碳材料产业创新中心和新能源产业创新中心,支持常州石墨烯创新中心争创国家级平台;四方共建“常州大学-阿里云大数据学院”,大力培养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相关的专业化人才。同时,聚焦常州在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中的战略定位研究,成立苏南现代化研究院,打造服务常州市现代化建设的高端智库平台。据统计,近5年来学校共培养了约1.8万毕业生,其中超过20%的毕业生选择留在常州,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各行各业中,为常州的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就是常州大学新时代的初心和使命,无论什么时候,为党育人的初心不能忘,为国育才的立场不能变。我们将继续传承和发扬石油石化学科特色,着力打造红色文化资源特色,让红色文化超越时空向学生传递强大的道德力量与价值观力量,带动更多的常大学子立志在常州建功立业。

  

陈群简介

陈群,男,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常州大学党委书记。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奖项,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教育工作者、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入选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二层次中青年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常州日报: http://epaper.cz001.com.cn/site1/czrb/html/2019-10/02/content_308352.htm 

中国常州网:http://zt3.cz001.com.cn/2019-10/02/content_3676076_2.htm

  

相关新闻链接:

常州日报:http://epaper.cz001.com.cn/site1/czrb/html/2019-10/02/content_308287.htm

常州晚报:http://epaper.cz001.com.cn/site1/czwb/html/2019-10/02/content_308336.htm(编辑 包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