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荔枝新闻“我的好老师”专题报道我校朱成山教授:从遇难同胞“守灵人”到思政课教师

姜坚 史哲铭 荔枝新闻 2019.9.30发布时间:2019-10-09

朱成山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30万冤魂的守灵人、国际和平交流的使者。如今他还是常州大学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在大学教师这个岗位上,他用大半辈子的研究成果和丰富资源,为常州大学思政教育注入了独家元素。

在朱成山担任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的23年时间,纪念馆从一个小型纪念设施,成为国际国内有巨大影响力的超大型纪念馆群落。

在他和同仁常年不懈的奔走下,201422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决定,将每年的12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2015109日,《南京大屠杀档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列入《世界记忆名录》。南京大屠杀从城市记忆走向国家记忆,最终成为全人类的历史记忆。

2015年,朱成山退休。两年后,他应邀来到常州大学,担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院长,转身成为一名大学思政课教师。

朱成山说:“ 作为一名大学思政课老师,行政上的事务少了很多,所以我现在想得更多的学术研究,还有探索怎么样来更好地教书育人。”

在常州大学,朱成山不仅给学生上课,也给老师传经送宝。他的讲课常常是一座难求。朱成山说:“作为一名老师,你要给人家一碗水、一瓢水,首先你得有一桶水。你得有一些积累。我觉得高校思政课老师需要更多地去积累。第二,讲课应该更加接地气。我现在给常州大学的思政课老师创造各种机会,让他们多接触社会,多接地气。你的视野宽了,可讲可做的多了,你的课当然就精彩了。”

在朱成山看来,思政课教师不仅要自我充电,还要改变单纯说教的授课方式。今年5月,朱成山牵头策划了30位馆长同开30节思政课主题活动,邀请来自全国12个省(市)的30位著名纪念馆馆长、研究员,在同一天走进常州大学的30个思政课课堂,为大学生讲述红色故事。

在朱成山的牵头下,常州大学聘请全国30多位革命纪念馆馆长和研究员担任学校的客座教授。朱成山说:“尽管我已经到了退休的年龄,但现在身体还挺好,我能发挥一点余热。在教育战线上、在教育岗位上,我想也尽一个老党员的责任。”

朱成山与全国各红色文化纪念场馆共建红色文化研究践行基地,同时整合常州地方红色文化资源,在大学校园里建设红色文化主题教育馆,拓宽思政课堂。这座现代化的红色文化主题教育馆位于常州大学武进校区文彰楼,占地550平米,9个单元,2100件展品,无一不倾注了朱成山太多的心血。

朱成山说:“红色文化主题教育馆充分结合了现在青年人的特点。一改过去那种呆板的、僵化的形式,改用新材料、新技术,还有互动。”

这一切让常州大学的思政课从内容到形式始终领先一步。

常州大学党委书记陈群说:“高等教育面临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立德树人。朱成山教授长期潜心研究红色文化,他的作用,是我们常州大学其他任何教师所不可比拟的。”

  

荔枝新闻:http://news.jstv.com/a/20190930/9a8931bc9c4f41cb86b452853d9b5db1.shtml(编辑 包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