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光明网:常州大学守初心担使命 营造主题教育强大“气场”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苏雁 通讯员 侯新兵 陈启迪 光明网 2019.11.26发布时间:2019-11-27

    

光明网1126日电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常州大学紧紧围绕师生和基层办事的痛点、难点、堵点,畅通联系服务师生“最后一公里”,切实解决师生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确保主题教育真正落细、落实,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

常州大学:守初心担使命,营造主题教育强大“气场”

从“细处”扬“正气”

从“细处”着力,弘扬“正气”。高校主题教育如何体现中央精神、落实省委安排,从“细处”着力,无疑抓住了“牛鼻子”。

此前,常州大学师生普遍反映学校存在“报销慢、报销难”问题,财务处党支部瞄准这一“痛点”,通过优化报销预约系统,引进自助报账投递机,编印《财务报销手册》《科研业务报销手册》、建立QQ财务答疑群,主动对接学院培训等措施,全面提高了报销的速度,真正实现了财务报销的“全天候”、“零等待”。

图书馆党支部针对学校多校区办学,导致师生借还图书不便的问题,开展三校区通借通读服务,为更多的师生提供了便利的流通服务和更好的阅读体验。同时,还开通了“你选书我买单”采购绿色通道,满足师生紧急教学用书的需求。

不仅如此,常州大学还深刻把握“四亮”之间内在关系,以扎实开展“亮身份、亮承诺、亮标准”促进“亮作为”,以“亮作为”检验主题教育的质量和水准。全校各基层党组织推行党员在工作期间统一佩戴党员徽章,设立“党员先锋岗”,推进“学生党员宿舍”统一挂牌,亮出党员身份,展示党员形象。一个细节见证了常州大学的用心——针对师生常见问题,教务处党支部还专门制作教务解答手册,方便师生迅速掌握处理方法。

常州大学从“细处”着力,让初心使命如同种子,种在每个党员干部的心里,转为党员干部日常学习工作生活的精气神和自觉行动。

常州大学:守初心担使命,营造主题教育强大“气场”

在“实处”接“地气”

从“实处”用力,贴近“地气”。常州大学采取了一系列做法,实实在在让全校师生享受主题教育的“红利”。

“民以食为天”,在高校同样得到体现,师生对食堂的感受,往往会影响其对学校的评价。在常州大学,后勤产业集团党总支围绕加强食堂管理、提高饮食质量、升级服务水平、满足师生美好餐饮新追求等一系列核心问题,研究并制定改进工作、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

为此,常州大学投入500余万元改造了教工餐厅、学生第一第二食堂,为师生提供环境优美舒适的就餐环境。同时,围绕“三全育人”工作要求,常州大学通过举办“美好生活美食节”、开展师生食堂文化共建、设立勤工助学岗等活动,打造具有常大特色的饮食文化,满足师生美好生活需求,服务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在高校,年轻的大学生往往意味着个性的不一,围绕着未来规划、困难帮扶、日常事务等等,每一个学生都有不同的需求。为此,学工人武党支部针对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求,在不断优化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一站式服务”质量的同时,将学业生涯发展规划、“四类”困难学生帮扶、学生日常事务等功能作为中心的重要服务项目,为学生提供就业政策咨询、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心理咨询辅导与心理健康教育等服务,累计参与学生5000人次。教务处党支部则通过党员名师示范岗,为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提供良好的学习范例;同时聚焦公共课程不及格的学生,联合学工党支部,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示范作用,组建学生互助小组,实施精准帮学机制,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事实证明,常州大学的主题教育要立足于“实处”,针对不同层级、具体问题,注重分类指导、对症下药,让问题整改更有针对性、更有效果。

向“创新”聚“人气”

从“创新”发力,凝聚“人气”。高校党委、基层党组织检视出来的问题各有不同,开出的“药方”自然不尽相同。常州大学的“药方”则是通过一项创举,积攒了最高的人气。

近日,常州大学红色文化主题教育馆开馆仪式在常州大学举行,2100多件展品正式对外展出,而红色文化主题教育馆,为省内高校第一家。

“红馆”运用先进的展陈技术,将“张伯苓爱国三问”“李大钊百年来电”等红色教育元素设计为互动环节,吸引不少青年学子驻足体验。作为学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展示红色文化研究成果的重要平台,常大“红馆”在设计之初就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关注。大学生何糖在看了“常州三杰”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的生平事迹后坦言:“对于革命先烈,我们还有很多要学习了解的故事。”

从拥有丰富红色资源的常州当地汲取养分,是常州大学“红馆”的成功之处。通过将地方资源引入高校,作为思政教育的抓手和平台,“红馆”围绕“红色融入·铸魂育人”的主题,分为“融入新时代”、“融入常州红色文化沃土”、“融入常州大学文化传承特色”三个部分,共九个单元,展出的各类展品2100件中,包括图片、表格等672幅(件、张),文物、实物和复制件等521件,铜雕、油画等艺术品14件、红色文化相关视频图片资料893部,另配2部高清大屏、10部资料查询屏、21部滚动播放屏,为全校师生乃至常州全市市民都提供了“红色教育”的极佳平台。

常州大学在“红馆”建设方面的创举,也表明高校推进主题教育,不仅要从“细处”、“实处”发力,还应时刻保持创新精神,以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来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并凝聚起团结向上的超高“人气”。(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苏雁 通讯员 侯新兵 陈启迪)

  

光明网:https://share.gmw.cn/local/js/2019-11/26/content_33351799.htm(编辑 包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