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常州晚报:再有20多天,他们就将奔赴考研战场

杨曌 常州晚报 第A04版:城事·今热读 2019.11.30发布时间:2019-12-05

  

下月21-23日,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大幕就将拉开。记者近日从常州大学研究生院获悉,今年常州地区考生人数再创新高,多达11353人,相比去年多了1118人。共设常大武进校区、西太湖校区、江苏理工学院3个考场,其中江苏理工学院考场为今年新设。

近年来,考研大军规模不断壮大: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从2017年首次把非全日制考生纳入统考以来,考研人数就已突破200万。2018年研究生报考人数达到238万,较2017年增加了37万人,增幅达18.4%2019年比2018年再增52万人,增幅升至21%。本月14日,在北京理工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命题工作会上,指出“全国报考人数增幅15%”,也就是说,2020年考研人数或将突破330万。

考研形势严峻,却逐年升温

“今年考研的总体形势比去年更加严峻。因为报考人数增加约50万人,但招生人数基本不变,所以竞争异常激烈。”江苏理工学院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潘成清告诉记者,江苏理工学院今年报名人数1752人,较去年增加了199人,增长了11.4%

即便如此,学生们的报考热情却有增无减。潘成清说,基于自身发展需要,不少大学生迫切想提高自身竞争力,再加上高校扩招,本科毕业人数不断增加,就造成了“考研热”的逐年升温。

此外,也有专家表示,就业压力和社会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也是“考研热”不可忽视的客观因素。“当前就业形势背景下,很多用人单位都提高了对学历的要求,因此,导致大量应届毕业生加入考研大军,增加就业缓冲期。而考研政策调整后,很多想改善工作条件的在职人员也加入进来。”常州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潘剑波说。

曾经认可度不高的专硕,这两年“火”了

今年全国报考常州大学2413人,其中报考学术学位研究生1292人,专业学位研究生1121人。跟去年同期相比,今年报考常大的总人数增加654人,而学硕、专硕分别增加199人、455人。

潘成清告诉记者,近几年,专业硕士的报考人数直线上升,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报考专硕。“一是相对学硕来说,考取专硕的成功率更高;二是专硕的实用性更强,侧重理论研究和实践;三是学习时间段、学习方式较为灵活。”

据了解,从“十二五”规划开始,教育部就提出积极发展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且在招生名额上有所倾斜,所以导致专硕规模扩大,社会认可度也随之提高。

对于已经工作的考生来说,所学知识能运用到具体的工作中,无疑是很大的帮助。“选择专硕,既能解决学历不足带来的困扰,还能解锁新技能,为自己今后择业多争取主动权,何乐而不为呢。”在常州一家上市公司从事财务工作的考生小何说。

为鼓励考研学子,高校纷纷出大招

为给考研学子提供更好的保障,各大高校也纷纷出招。江苏理工学院通过举办考研工作总结表彰会、安排考研教室、开展考研心理调适辅导、经验分享交流等措施,营造良好氛围。该校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实行考研VIP会员制度,自新生入学开始,从生涯规划的角度,为学生提供量身定制、多样推进的优质服务。

今年,常州工学院在原先的基础上,在辽河路新校区又增设了9个考研教室,可供2000人同时使用;思政类、外语类、数学类考研课程,以选修课、网络课程形式开设,并可进行学分认定。

往年,河海大学都会根据学生提供的考点信息,安排大巴为考生提供往返考点和学校的用车接送服务。校方表示,今年依然会沿袭这一传统,为考生做好后勤工作。

本版文字杨曌  图片由常州大学提供

  

常州晚报:http://epaper.cz001.com.cn/site1/czwb/html/2019-11/30/content_318310.htm(编辑 包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