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中国江苏网:真抓实干,常州大学探索劳动教育新途径

徐寅 储志新 中国江苏网 焦点新闻 2019.12.13发布时间:2019-12-18

“经历过一次校园保洁劳动之后才知道,优美的校园环境背后付出的是辛勤的汗水,参加劳动,愉悦了身心,更锻炼了我的意志品质。”常州大学制药与生命科学学院护理学院生工191班学生庞鑫说道。新时代,高校如何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这是全国高校需要共同探索的一个问题。近期,常州大学新招频出,积极探索大学生劳动教育新途径。

全面研讨,开展劳动教育有激励

日常劳动要求学生每学期不低于50小时,校园劳动每月不低于3小时……这些要求来自常州大学《制药与生命科学学院 护理学院关于加强学生劳动教育的实施办法》,除了实施办法,该学院还配套出台了相应的实施细则。为了出台相关制度,学院先后邀请了学生工作处、后勤管理处、社会养老服务机构、专业老师和学生召开了多场研讨会,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合理制定了劳动教育的形式、考核、组织管理等内容。该学院党委书记张继延介绍说:“虽然我们将劳动教育成果作为各类评优评先、奖学金评定、党员发展等的一项重要参考依据,但最终的目标是要引导学生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在今后工作中能够创造性开展劳动。”

三维联动,开展劳动教育有保障

优质的劳动教育平台,是高效推进大学生劳动教育的有力保障。为此,常州大学积极挖掘校内外资源,三维联动,构建优质的劳动教育平台。石油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永利说:“劳动教育是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通过劳动教育培养大学生的感恩之心,引领大学生养成热爱劳动、奉献社会的责任心。”为此,石油工程学院与后勤产业集团公司共建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通过勤工俭学岗设置、定期义务保洁等形式,将劳动教育活动记入大学生志愿服务记录卡,引导大学生开展劳动实践。

制药与生命科学学院 护理学院在武进区民政局的支持下,选择了5家养老机构开展敬老服务的社会劳动;划定校内公共区域,组织学生定期进行卫生保洁;每两周一次开展宿舍“集体劳动日”;利用寒暑假实施家庭劳动教育。制药与生命科学学院护理学院在开展劳动教育过程中,重点突出了专业劳动,力求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精准对接,引导学生在参与劳动的同时,更好地利用护理等专业技能服务社会。学校通过搭建校内、校外、家庭三维联动的劳动教育平台,将劳动教育与学生的研究性学习、职业技能学习相融合,达到了综合育人的目的。

积极践行,开展劳动教育有实效

自开展劳动教育以来,制药与生命科学学院 护理学院参与劳动的学生已达400余人,累计劳动次数26次,累计劳动时超过400小时。石油工程学院也已经开展了多场义务劳动活动。参与劳动的学生、服务对象和第三方机构普遍反映效果较好。制药181班杨富钧说:“我们在养老院参与敬老服务,护理专业的同学们还发挥专业特长做一些基础的护理工作,我们既传承了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还进一步锻炼了专业技能,真的很有收获。”

除了在利用好校内、校外、家庭三维联动的劳动教育平台,常州大学也将进一步探索大学生劳动教育的新形式。“学校将从立德树人的高度谋篇布局,将劳动教育有机融入学校人才培养,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常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戴国洪说。(徐寅 储志新)

  

中国江苏网:http://jsnews.jschina.com.cn/zq/focus/201912/t20191213_2442513.s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编辑 包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