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常州手机台:15年后 他回校交了一份“作业”

张俊惠 常州电视台 都市新闻坊 2019.12.18发布时间:2019-12-20

  

在大学学了什么专业,一般在毕业后就会找一份专业对口的工作。虽说随着社会的发展,跨界已经成为常态,但总有一些跨界,让人难以置信,比如常州大学的一位毕业生,毕业15年后,回学校交了一份让人意想不到的作业。2004届机械系毕业生康锐,带来了自己导演的电影《妈妈 我想你》。

电影点映后,除了电影主演曹颖和马柏全亮相现场外,这部电影的导演康锐意外成为了现场的主角。康锐是常州大学机械系2004届毕业生,而点映现场的观众,有很多都是他的学弟学妹,还有学长和老师,这场点映也成了他毕业多年后回校交出的一份作业,他也是常州大学走出来的第一位导演。

据孙荣林老师回忆,康锐来自宁夏,家庭条件并不好,在校就读时长期在图书馆勤工俭学,也正是在图书馆的这段时间,把一名理工科专业的学生,慢慢变成了热爱文学、热衷文艺的青年。

康锐毕业之后,曾经从事了一段时间的石油化工行业的工作,在宁夏工作时,康锐经常去影院看电影,看完之后,他对电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通过再深造步入了影视行业。

走上电影这条路后,康锐创作了多部影视剧的剧本,并导演了由沈腾主演的电影《脱单记》。2013年,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他发现了宁夏17岁少年,在父亲不幸车祸去世、妈妈离家的情况下,独自扛起家庭重担,抚养、照顾三个弟弟的感人故事。他把这个真实故事改写成电影剧本,并在2017年获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局剧本孵化支持,随后康锐邀请知名演员曹颖、马柏全等人的加盟,最终故事搬上了大荧幕。

演员的精彩表演感动了现场的观众,也让今年学校招收的第一批表演系学生收获颇多。特别是康锐的成长经历,让他们对今后的发展有了新的思考。康锐的成功不是偶然,同时,他的就业成才之路也不具备普遍的参考意义,但他的这份跟原专业没有丝毫关系的作业,却让我们看到了大学教育的更多可能。

  

常州手机台:http://share.cztv.tv/?_hgOutLink=news/newsDetail&id=356467&from=singlemessage(编辑 包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