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我校包伯成教授团队论文入选第四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

信息数理学院 武花干 科技处 任涛/文 发布时间:2020-01-07

  近期,中国科协组织开展的第四届优秀科技论文遴选计划,经专家推荐、初评遴选、终评审定及公示等程序,确定了98篇入选论文。此次入选的98篇论文是2015年以来发表在我国科技期刊上的优秀论文代表,它们或在基础研究领域对所在学科发展有重大影响,或能够开拓和引领学科发展,或在应用研究领域具有巨大应用价值、能够引导所在学科工程与技术发展,或反映某分支学科的历史背景、研究现状、发展趋势,具有较高的学科价值。我校包伯成教授团队2016年发表于《物理学报》65卷第18期的论文“忆阻自激振荡系统的隐藏吸引子及其动力学特性”成功入选。2015年至今,隐藏吸引子和多稳定性一直是非线性领域的一个研究热点,该论文报道了忆阻自激振荡系统中的隐藏动力学行为和多稳定性,发现了不同拓扑结构混沌吸引子或准周期极限环与混沌吸引子的共存现象,以及准周期极限环与多种拓扑结构混沌吸引子的多吸引子现象。

  包伯成是我校信息数理学院电路与系统方向学科带头人,主要研究方向是电工理论与新技术、类脑计算与神经网络等,研究内容包括忆阻模拟器与忆阻电路、超级多稳定性与降维重构、忆阻神经形态电网络与电能变换与控制技术等。包伯成教授“忆阻电路与智能网络”团队获得2019年度江苏省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近年来有15篇论文Top 1% ESI数据库高被引论文,其中2篇入选Top 1‰ ESI数据库热点论文。此次入选论文的两名研究生作者林毅和包涵分别于2017年和2018年进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攻读博士学位。(通讯员/蒋蕾 编辑/庄媛)

包伯成(右三)与团队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