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常州电视台:思政课入脑入心 高校联盟立德树人

张俊惠 安华梁 常州电视台 都市新闻坊 2020.1.8发布时间:2020-01-09

  

13日下午,常州市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联盟在常州大学文彰楼报告厅揭牌成立。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金松、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子敏、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刘必好、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涛,一同出席成立活动。

常州市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联盟,将在常州市委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指导下开展活动,首批有常州大学、江苏理工学院、常州工学院、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建东职业技术学院、常州开放大学等12家在常高校加入,将积极组织联络各校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开展交流合作,共同为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快推进各在常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工作的建设和发展作贡献。

近年来,在常高校在各学校全体教职员工的辛勤努力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马院建设取得了新进展。各高校着力打造思政教学、学术研究、理论宣传、咨询服务的联盟,不断促进校校合作、校地合作,讲好常州故事、助力常州发展,更好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常州大地贯彻落实。

成立活动上展演了,由常州大学、江苏理工学院、常州工学院、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等联盟成员单位共同合作的《琳琳老师的一堂思政课》。具体展现了在常高校充分挖掘各自优势资源,打造名牌思政课。其中,常州大学先后成立了全国首家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国首家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加强对区域红色资源的研究挖掘和转化运用。通过“一把手”走上思政课讲台,红色资源转化成“两课”活教案等创新形式把思政课真正做到入脑、入耳、入心。江苏“最美大学毕业生”丁浩就是在全校红色文化孕育下成长起来的。在校期间,丁浩将雷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征故事、“常州三杰”等“红色”题材用剪纸呈现,组图栩栩如生。如今,在丁浩的带动下,一批常大毕业生跟随丁浩成立了“浩刻剪纸工作室”,历史题材、红色题材依然是他们的“主旋律”,深受周边社区小朋友的喜爱。

常州工学院于今年9月建成“三杰”群雕,成为该校开展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载体。常州工学院从去年3月起,在全校开展首届“秋白班”“太雷班”“代英班”创建工作,充分利用“常州三杰”作为思政教育资源,经过申报、答辩和遴选,共有9个班级分获“三杰”荣誉称号。

江苏理工学院的“常州三杰”红色文化研习会聘请“常州三杰”纪念馆馆长担任社团顾问,思政课专业教师担任社团指导教师。研习会将日常学习活动纳入学校思政课程体系,与“两课”教学实现无缝对接,在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教学环节做出了积极的尝试和探索。目前,研习社下设4个分会,会员1000余名,完成理论研究课题19项,形成了“寻访红色人物”、“行业精英来代言”、“校园之星面对面”等品牌活动。

联盟成立后,各成员学校将发挥各自优势,群策群力,搭建常州普通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程协作平台,探索常州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机制,探索构建联盟成员单位跨校、跨区域的“大马院”发展格局,力争将联盟建设成为在常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域的学术、理论研究和理论成果“集散地”,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宣讲和人才培养的“红色”阵地。同时,联盟将共建共享内部成员单位之间的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及其中国化研究成果的优质资源,着力推动常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一体化建设。

  

常州电视台:http://www.cztv.tv/vod/folder69/folder49/folder60/2020-01-09/358485.html

常州手机台:  http://share.cztv.tv/?_hgOutLink=news/newsDetail&id=358087&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编辑 包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