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我校万名师生齐聚“云端”同上思政大课 共话使命担当

马克思主义学院 杨海霞/文 学工处 陈启迪/摄发布时间:2020-03-13

3月9日下午,我校身处全国各地的万余名师生共同观看了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直播节目。校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学工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相互配合,精心组织全校师生观看直播。

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分别阐释了“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认识”“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战‘疫’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解读了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了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疫情防控是一场真正的战役,也是活生生的思政教科书。疫情当前,广大青年学子应有怎样的责任担当?“90后”等新生代力量,在这场严峻的疫情面前,不辞不惧,勇敢逆行,用心血和汗水,甚至是生命,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这是我国广大青年学子勇于担当的真实写照。这些鲜活的案例激发了我校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坚定了他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我校思政教育工作者们和大学生们纷纷表示要用实际行动为支持防疫工作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华院171毛渊泽说:“疫情如令,责任如山,这堂思政课让我深切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体会到国家超强的领导力和行动力。我们青年学子要敢于迎难而上,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向所有的一线工作人员致敬!”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卢彦名感慨:“在国家危难时刻,青年学子要用读书积蓄力量,用行动肩负责任,用拼搏昭示希望。这次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作为思政课教师,要把这些思政元素融入到教学当中,引领广大青年奋发有为,积极担当,为实现中国梦注入青春能量!”

石油化工学院辅导员王卓很振奋:“疫情是一面镜子,让我们更加热爱自己的祖国,明白自己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们应把这场人民战‘疫’当作教材,厚植家国情怀,引导学生构建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陪伴90后、00后青春‘蝶变’,共同谱写‘大写的青春’。(通讯员/卢彦名 编辑/庄媛)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卢彦名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曹琳琳

体育学院辅导员董正杰

石油化工学院辅导员王卓

给水192班学生杨海晴

华院171班学生毛渊泽

其它各学院学生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