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中共常州大学第二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隆重召开

党办校办 田轶 仲杉/文 新闻中心 庄媛/摄发布时间:2020-03-20

3月20日,中共常州大学第二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武进校区召开。校党委委员出席会议,纪委委员、中层干部、民主党派负责人列席会议。党委书记陈群主持会议。会议设一个主会场和九个分会场,以视频直播的方式同步进行。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回顾总结去年成绩,研究部署今年工作,对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点安排,动员全校上下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接续奋斗,奋力谱写常州大学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会上,陈群代表校党委常委会作了题为《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奋力谱写常州大学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的工作报告。他指出,2019年是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全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高质量党建统领高质量发展,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显著,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开展,内涵建设加快推进,综合办学实力稳步提升,学校高质量发展取得丰硕成果。他强调,学校党委把今年确立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年”,通过学校治理体系改革和完善,提升学校治理现代化水平,把各方面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学校治理的总体效能,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制度保证。他要求,到2021年,建立形成适应学校建设发展要求的治理制度体系,治理效能明显提升;到2035年,基本实现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实现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领军型大学提供坚实制度保障。他强调,落实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点是,健全和完善“党委领导、校长负责、依法治校、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社会参与”的内部治理结构,必须抓好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制度体系建设,以及建立专班推进机制,将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他强调,今年学校党委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着力构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系统推进党的建设,不断提升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组织凝聚力、担当执行力和自我净化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他号召,全校上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风雨兼程、勇往直前,为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领军型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蒋军成作了题为《咬定目标不松劲 狠抓落实谋发展 全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的工作部署。报告明确了2020年学校行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相统一,不断深化改革,优化内部治理体系,不断提升内涵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水平,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奋力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为推进“十四五”事业发展和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领军型大学打下坚实基础。他对今年学校在疫情防控、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学科发展、师资建设、对外合作、内部治理,以及综合办学条件改善等方面作了全面部署。他指出,学校要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事业发展,着眼长远,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工作和事业发展的双胜利;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打造一流本科教育,提升研究生培养能力,优化教育管理服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突出高质量科研导向,聚力打造标志性科研成果,稳步提升科研规模层次,切实提高科研成果转化实效,全面增创科研服务优势;要坚持学科龙头地位,科学谋划学科专业结构,全力做好新增学位点申报工作,统筹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全面推动学科提档升级;要完善人才引育机制,持续引培高端人才,完善用才留才机制,全面打造一流师资队伍;要深化海外交流合作,深度挖掘办学资源,深入推进校地融合,全面提高开放办学水平;要深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高站位科学规划,优化内部治理,全面激发内部治理效能;要不断改善综合办学条件,夯实基础保障,强化安全保障,增进师生福祉,全面增强服务保障能力。他强调,全校上下要把握目标要求,凝聚攻坚力量,聚力关键举措,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奋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篇章!

陈群在总结中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抓好今年各项工作落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有谋划工作的紧迫感。从现在开始,各单位部门要进入工作状态,围绕今年的主要工作提前谋划,早做准备,确保全年的工作任务有序完成;二要有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全校党员干部要切实树立“本领恐慌”的忧患意识,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重视提高学习力和谋划力,坚持谋定而后动,在落实学校重大决策部署时必须谋深谋细谋实,设计好工作思路和具体抓手,以过硬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三要有强化担当的责任感。把精力和心思聚焦在扎实谋事、敢于做事、一心成事上,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以时不我待、勇立潮头的历史担当,扎扎实实地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开创常州大学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大会一致表决通过了决议。(通讯员/朱菁菁 编辑/庄媛)

我校召开中共常州大学第二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

陈群作题为《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奋力谱写常州大学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的工作报告

蒋军成作题为《咬定目标不松劲 狠抓落实谋发展 全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的工作报告

主会场

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