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常州大学第二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2020-03-23

中国共产党常州大学第二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0年3月20日中共常州大学第二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常州大学第二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3月20日举行。校党委书记陈群同志主持会议。全体党委委员出席会议,全体纪委委员、中层干部、民主党派负责人列席会议。

全会听取了陈群同志所作题为《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奋力谱写常州大学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的工作报告,以及蒋军成同志所作题为《咬定目标不松劲 狠抓落实谋发展 全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的工作报告。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回顾总结去年成绩,研究部署今年工作,对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点安排,动员全校上下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接续奋斗,奋力谱写常州大学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全会充分肯定了去年学校高质量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一致认为,学校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高质量党建统领高质量发展,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明显,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开展,内涵建设加快推进,综合办学实力稳步提升。

全会强调,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年”活动,明确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即到2021年,建立形成适应学校建设发展要求的治理制度体系,治理效能明显提升;到2035年,基本实现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实现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领军型大学提供坚实制度保障。把握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点任务,即健全和完善“党委领导、校长负责、依法治校、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社会参与”的内部治理结构;并以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制度体系建设,以及建立专班推进机制为着力点,切实把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全会明确,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谋篇之年。全校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优化完善内部治理体系,不断提升内涵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水平,确保“十三五”实现圆满收官,奋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为推进“十四五”事业发展和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领军型大学打下坚实基础。

全会要求,今年学校要重点抓好八个方面行政工作。一是要坚持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两手抓”,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确保工作不掉线、不断档,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不降低、脚步不停歇。二是要聚焦立德树人,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打造一流本科教育,提升研究生培养能力,优化教育管理服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是要突出高质量科研导向,聚力打造标志性科研成果,稳步提升科研规模层次,切实提高科研成果转化实效,全面增创科研服务优势。四是要坚持学科龙头地位,科学谋划学科专业结构,全力做好新增学位点申报工作,统筹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全面推动学科提档升级。五是要完善人才引育机制,持续引培高端人才,完善用才留才机制,全面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六是要深化海外交流合作,深度挖掘办学资源,深入推进校地融合,全面提高开放办学水平。七是要深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高站位科学规划,优化内部治理,全面激发内部治理效能。八是要不断改善综合办学条件,夯实基础保障,强化安全保障,增进师生福祉,全面增强服务保障能力。

全会强调,今年学校党委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着力构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系统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不断提升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组织凝聚力、担当执行力和自我净化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

全会号召,全校上下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低调务实不张扬,万众一心加油干,圆满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为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领军型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