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我校教师主编的《江苏地方文化史·常州卷》正式出版

人文社科处 汤滨 文/摄发布时间:2020-05-06

近日,由我校周有光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葛金华承担的江苏省社科基金重点委托项目、江苏文脉工程项目、常州市社科联重点委托项目《江苏地方文化史·常州卷》研究编撰工作正式结束,并顺利通过专家审核。项目成果《江苏地方文化史·常州卷》一书已由江苏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 

全书由我校教师葛金华主编,我校(常州社科院)历史所兼职副所长、上海社科院历史所文献部主任叶舟任副主编。周有光语言文化学院组织以我校和上海社科院历史所为主的涉及文史、教育、宗族、宗教、语言、艺术、园林等领域的学者展开研究和编撰。编辑工作打破“一城一校一地”束缚,吸纳同济大学等校专家加盟,最大限度地保证了全书的质量。中国历史学会副会长、上海城市史研究会副会长、原上海社科院副院长熊月之教授,著名历史学家、南京大学许苏民教授,南京大学周群教授、夏维中教授,常州市原副市长薛锋先生等作为主审、联系地方专家代表,对全书编撰进行了全程把关。全书在编撰过程中得到了省委宣传部、市委宣传部、省社科联、省规划办、省文脉办、市社科联的大力支持。

《江苏地方文化史·常州卷》以“文化”为中心,以第一手文献为依据,全面回答了常州文化从哪里来,常州文化是如何发展成足以开宗立派、能够影响世界的原创性文化的,常州文化最核心的活态可传承内涵与特征是什么,以及常州当代发展可以从中汲取什么养分等“文脉”研究最核心的问题。作为常州乃至全国第一部以常州文化为内容的专史,内容具有较大的原创性,既有填补空白的首创意义,也有收集、爬梳和积累稀见史料和文献的开拓意义,以及梳理和研究常州、江苏文脉的提升价值。该书的出版对江苏文脉的梳理,对常州提升文化自信、提高城市认同、凝聚文化共识,有着积极意义,为学界尤其是江南社会史、文化史研究领域提供了进入“常州研究”的途径与线索。

该书是周有光语言文化学院多年来积极整合校内文史资源,坚持凝练“国际视野下的江南文化研究”特色方向的突出成果之一,是在过去《常州非物质文化概览》《清代常州文化简史》《常州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文态研究》《常州城市美学研究》《常州近代企业家群体研究》《常州近代商会研究》等前期积累基础上厚积薄发的结果。周有光语言文化学院中文系将相关内容落地为一门专业校本课,并将其中部分内容以“常州大学人文之光”“常州龙城讲堂”文化讲座的形式传播,实现了科研与教学、学校与地方的结合与互动,得到了多方好评。(通讯员/汤滨 审核/葛彦东 编辑/庄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