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江苏省化工安全复合人才高级研修班在常州大学开班

环境学院 汤研/文 新闻中心 庄媛 徐寅/摄发布时间:2020-06-04

6月4日,江苏省化工安全复合人才高级研修班在常州大学开班。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浩水、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副厅长张本清、江苏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李维新、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局长王竹林、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王士军,常州大学党委书记陈群、校长蒋军成、副校长苏旭平及应急管理部、江苏省应急管理厅、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开班仪式。苏旭平主持开班仪式

陈群在开班式上致辞,他简要介绍了常州大学的基本情况及在化工安全相关领域取得的办学成果,并表示学校将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加强化工安全人才培养工作的指导意见》《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以开办本期高级研修班为契机,进一步整合优势学科资源,加大化工安全领域人才培养力度,助推地区化工行业人才强安、科技兴安,为国家化工安全领域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常大力量。

李维新向江苏省化工安全复合型人才高级研修班开班表示祝贺。他强调,当前化工安全复合型人才短缺与化工行业快速发展的矛盾依然突出,希望各位学员充分认识做好化工和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握学习机会,依托常州大学在化工安全方面的深厚积淀和优势资源,丰富安全生产知识,提高安全意识,掌握岗位安全操作技能,增强预防事故、控制职业危害和应急处理能力,努力成长为企业骨干和中坚力量。

开班后,王浩水应邀作题为“全面推进化工过程安全管理,提升安全生产科学化水平”的报告,他深入讲解了化工过程安全管理的起源与发展、化工过程安全管理要素、我国化工过程安全管理要素体系的构建等问题,提出了全要素加强化工过程安全管理的理念。

据悉,来自全省13个地级市的化工园区管理机构、企业的60余位化工安全领域的监管和管理人员将在常州大学开展为期一年半的研修学习。此次高级研修班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教育部和省厅有关化工安全高级人才培养文件精神,结合江苏省化工企业安全生产实际,采用脱产学习和生产实践相结合的培养模式。常州大学采用定制式的课程设置,为学员开设以化工安全为基础,包含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学原理、系统安全工程、化工过程与工艺安全等方面课程,邀请国内安全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就安全监管与执法能力提升、安全管理与监管信息化建设、应急救援预案与应急管理等内容开展专题讲座,以期培养熟悉国家安全生产领域方针、政策和法规,掌握现代化安全工程和管理理论方法,具备较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复合型化工安全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开班仪式后,蒋军成接受了中国化工报、科技日报、新华日报、江苏教育电视台、新华社、新华网、交汇点等新闻媒体的采访。(通讯员/周婷婷  审核/薛荣  编辑/庄媛)

 

江苏省化工安全复合型人才高级研修班在常州大学开班

江苏省应急厅副厅长李维新致辞

常州大学党委书记陈群致欢迎词

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浩水作主题报告

江苏省化工安全复合型人才高级研修班开班主题报告现场

蒋军成接受新闻媒体采访

学员接受新闻媒体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