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校企协同育人论坛暨2019“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授牌仪式在常州举行

教务处 刘湘云 陈紫阳 马静/文 新闻中心 庄媛/摄 发布时间:2020-09-29

9月25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常州大学和高等教育学会产教融合研究分会承办,慧科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2020创新生态:校企协同育人论坛暨2019“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授牌仪式在常州举行。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丁晓昌、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二级调研员蔡华、慧科集团合伙人陈滢、常州大学副校长徐守坤出席活动。百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高校及企业代表参会,共同见证了2019华东地区“校企合作双百计划”授牌仪式,分享了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探讨了产教融合的创新模式和思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产教融合研究分会秘书长陈伟、常州大学教务处处长薛冰、慧科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高教部首席科学家赵弋洋主持活动。



华东地区“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授牌仪式


王小梅、丁晓昌、蔡华、徐守坤分别为华东地区入选“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单位授牌。




王小梅指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作为我国高等教育领域成立时间最长、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学术性社团组织,努力为校企合作搭建平台、构建桥梁、完善机制,在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持续展开了一系列研究和实践活动。


王小梅致辞


丁晓昌强调,校企协同育人要在办学体制机制上与国家重大政策匹配协调、同频共振,必须更加重视产教融合在国家战略全局中的定位,重视系统化设计,重视从产业侧推动,重视制度支持和机制保障,以推动校企协同育人持续发展,迈向新阶段。


丁晓昌致辞


蔡华提出,江苏的目标是到2025年左右,全省高等教育分类发展、职业教育特色化发展体系初步形成,面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优势院校、学科专业和课程体系基本确立,教育和产业统筹融合、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总体形成,需求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健全完善,人才教育供给与产业需求结构性矛盾基本解决,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对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的贡献显著增强。


蔡华致辞


徐守坤介绍了常州大学的办学历史、办学特色和助力地方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使命担当,分享了学校在主动对接地方核心产业集群、着力推动产业学院建设的经验做法。他强调,产教融合越紧密,学校事业发展越迅猛,对行业及地方经济发展提供的人才和技术支持也越有力。


徐守坤致辞



陈滢作了题为《共创共享——打造全连接的教育生态》主题报告。他指出,人才链和产业链像DNA双螺旋,彼此紧密、深度地融合连接。报告用5i总结了人才培养的五大特征,分享了过去10年慧科“共享教育生态”的理念及产教融合的经验。


陈滢作报告



徐守坤作题为《对标一流教育 对接一流企业 创建产教融合新模式》主题报告。报告分析了江苏区域特色,提出了当前产教融合面临的问题,探讨了深化产教融合的新路径。他指出,高校学生从课堂到产业之间还有一段距离,要把两者结合起来,建立行业企业创新、校企共生发展新模式。


南京农业大学王先炜老师、华东理工大学刘程琳老师、南京理工大学居里锴老师、慧科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高教部首席科学家赵弋洋先后作主题报告。


下午的论坛上,与会代表与授牌单位进行了分组讨论,参会代表们就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等主题展开了热烈探讨。随后,与会代表参观走访了中国-以色列(常州)创新园。


据悉,常州大学与常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慧科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四方共建的阿里云大数据学院于2020年成功入选江苏省首批重点产业学院建设点。以此为契机,常州大学将继续响应党和国家在高等教育领域的工作部署,深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争取拿出更优质的成果,为高等教育现代化发展助力。(通讯员/张颖捷 审核/薛冰 编辑/庄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