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振奋!《夺冠》中的“铁姑娘”来自常州大学!

新闻中心 张茹/文 庄媛/摄发布时间:2020-09-30


电影《夺冠》(原名:《中国女排》)于9月25日,在大家的翘首期盼中上映。《夺冠》由陈可辛执导,巩俐、黄渤、吴刚、彭昱畅、白浪以及中国女子排球队领衔主演。其中也有不少从未有过表演经验的排球运动员参与拍摄。


饰演“五连冠”时期中国女排第一任队长的就是常州大学的体育教师毛雯,她对角色完美的演绎以及人物外形的接近,在银幕上形象地再现了当年老女排队长的形象。


毛雯与常州大学排球协会队员在一起

毛雯参演《夺冠》电影海报


十八年与排球相伴,到常大缘分继续


毛雯与排球结缘是在小学二年级,机缘巧合下因为身高优势进入学校的排球队。自此,排球伴随了毛雯十八年的时光。2012年9月,毛雯考入南京大学。2016年6月,她又凭借拔尖的成绩获保研资格,进入南大体育科学研究所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学习。在加入南大女子排球队期间,多次夺得全国及省级各类大学生比赛冠军。


毛雯在常州大学体育馆训练中


2019年6月,以优异的成绩从南京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毛雯进入常州大学成为一名体育教师。“收到面试通知时,是19年的8月份,正是我在《夺冠》剧组戏份杀青,乘高铁从北京回来的路上,当时我激动极了!”


说起与常大的缘分,毛雯说道:“成为一名高校教师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选择常大更是我研究生毕业前就确定好的目标。能如愿以偿进入常大任教让我感到梦想成真的快乐。”



毛雯上课中


常州大学体育馆是江苏女排连续5个赛季参加全国女排超级联赛的主场。惠若琪、张常宁、龚翔宇等女排队员还曾到校开展师生见面会、排球进校园活动。“选择常大也因为她与排球的不解之缘。读书时我曾好几次到常大体育馆观看江苏女排的比赛。成为一名教师后,希望自己能让更多的学生爱上排球,继续为排球事业发光发热。”毛雯说。


2016年11月,江苏女排走进常州大学与常大师生交流

常州大学体育馆作为江苏女排主场连续三年获“全国最佳赛区”


演戏弥补多年遗憾,加深了对“女排精神”的理解


说到拍摄电影《夺冠》时,印象最深的一场戏,毛雯没有丝毫犹豫:“在拍摄世界杯决赛,中国队和日本队争夺冠军的那场戏时,我真的感同身受。”剧中,女排队长由于伤痛,无法上场比赛,哭着对教练大喊能不能再拼一次。在陈可辛导演的指导下,毛雯联想起自己当年大学生联赛受伤后,没能坚持到最后的遗憾。正因为相似的经历,毛雯将这一幕演绎地真实又感人。


拍戏的经历,让毛雯加深了对“女排精神”的理解:因为心中的热爱,永不言弃,证明自己,为国争光。“那个年代,训练条件要比我们现在艰苦得多。拍戏时所用的排球场地就是当年女排国家队在漳州训练馆的训练场地,木地板上的倒刺将姑娘们的腿划得伤痕累累。尤其是在我看到过老队长本人身上的那些创伤以后,那一刻我是真的觉得触目惊心。但是她们依然不放弃,即便浑身是伤,还是咬牙前行。因为排球是她们的信仰,她们真的是用生命在打球。”


毛雯在常州大学体育馆训练中


“姐姐”老师让学生爱上排球,“女排精神”陪伴学生成长


成为一名体育教师后,毛雯承担了体育公共课的教学工作。“让我欣喜的是,常大有着很好的排球氛围,同学们也特别喜欢排球,有些还知道许多排球的专业知识。”毛雯兴奋地说。毛雯在教学中常常从细小的环节让同学们体会女排精神,她常常跟同学们分享排球知识和自己十几年来训练中的趣事,激发同学们的兴趣。上课时她安排同学们轮流协作运送课上所用的排球,这就让学生有了更多参与感和合作感。排球击打会有很大的疼痛感,毛雯用自己拍摄《夺冠》电影时演员们坚持不懈的故事激励同学们坚持下去。“我希望可以通过这些细节,让同学们感受到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认输的女排精神。”


毛雯指导学生打球


毛雯为开设瑜伽课程作准备


除公体课外,毛雯还组织社团和体育学院的同学们组成业余排球队,每周二、周四晚都会集训。“近期在准备一场比赛,把热爱排球的同学们都组织起来,通过交流,尤其是体育学院一些更专业的同学以专业带业余,更快地提升大家的排球水平。”


疫情期间,毛雯利用线上教学平台,拍摄教学视频,制作微课。结合参与拍摄《夺冠》的经验,“自导自演自拍”教学视频,让学生们寓教于乐,收到很好的效果。毛雯身上时刻流露出的体育人团结协作、认真果敢、要强不服输的“女排精神”是对学生最好的感染。



毛雯指导学生热身准备


这位“90后”老师更是备受学生们的喜爱。“毛老师就像是我们的邻家大姐姐一样,很亲切又负责任,常常陪我们训练到很晚。我们都特别喜欢她!”排球协会的队员唐玲敏说。另一位同学王雨生在《夺冠》上映的第一时间就去观看了电影,“毛老师本色出演,很棒,作为排球爱好者,对之前的老女排历史不是太了解,现在通过电影知道了当初老女排的不容易,更加明白女排精神永远不过时,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发向上。”


毛雯和学生们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