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论坛暨图片巡展在我校举行

产学研处 龚婧/文 新闻中心 庄媛/摄发布时间:2020-10-16

10月15日上午,由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江苏省科技厅主办,常州大学承办的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论坛暨图片巡展在文彰楼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以“绿色化工·本质安全”为主题,旨在展示何梁何利奖在科技领域的成就,凝聚科技工作者进军科技创新、建功立业新时代的磅礴力量,推动行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再上台阶。


开幕式现场


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秘书长段瑞春,中国工程院院士、常州大学城乡矿山研究院名誉院长谢克昌,中国工程院院士、常州大学城乡矿山研究院首席科学家陈勇,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赵建国,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芬,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二级调研员李冰,何梁何利基金(香港)北京代表处处长任晓明,何梁何利基金基金档案办公室主任李存军,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成果处处长张海进,常州市科学技术局局长刘斌,苏州大学副校长路建美,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凌祥,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周福宝,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孔令义,常州大学党委书记陈群,校长蒋军成,副校长苏旭平等出席开幕式。省内外20多所高校及科研院所和我校师生代表参加论坛。校长蒋军成主持论坛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陈群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他指出,常大在42年的办学历程中,培养了一批批石油石化工业领域的科技领军人才,同时,学校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综合办学实力也得到了显著提升。陈群邀请与会嘉宾携手秉持何梁何利基金“促进中国的科学与技术发展”宗旨,胸怀祖国、追求真理、潜心研究、勇攀高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贡献智慧和力量。


陈群致辞


蒋军成主持开幕式


杨芬介绍了常州目前的科技与经济发展情况,并表示,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论坛自举办以来,首次走进常州高校,常州市将以此次论坛为新起点,携手并进,合作共赢,加快构建服务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同频共振的创新生态。

  

杨芬致辞


赵建国对高峰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江苏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在何梁何利基金的支持激励下,不断产出优秀成果,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科技支撑,充分体现了何梁何利基金对江苏科技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支持。


赵建国致辞


谢克昌作为何梁何利基金获得者,以自身科研经历为范本,向年轻一辈科研工作者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希望他们锻炼强健的体魄,培养智慧的头脑,塑造坚强的意志,为祖国的科研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谢克昌讲话


段瑞春介绍了何梁何利基金的创立概况、发展历程和评奖的基本原则、机制。他指出,历经26年发展,何梁何利基金已深深扎根祖国大地,成为我国规模大、影响广、权威性和公信力强的科技大奖,成为鼓舞中华儿女攀登科学技术高峰的精神力量。


段瑞春讲话


论坛邀请了陈勇、路建美、凌祥分别作了题为《关于能源的基本问题》《强化富集材料构建及其在环境治理中的应用研究》和《Bridging the gap:应用移动相变互联网技术架设流程工业低品位热源在建筑行业应用之桥》的学术报告,三位专家的报告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各自科研领域取得的重大科研成果。段瑞春作了题为《科学的春华秋实——何梁何利基金的昨天、今天与明天》报告,在场嘉宾与师生代表获益匪浅,论坛现场气氛热烈。


陈勇、路建美、凌祥、段瑞春作报告


论坛期间,学校还举办了何梁何利图片展。图片展将持续展出,集中展示何梁何利基金26年的发展历程,全面介绍其创建、运行、评选、学术交流以及在我国科技发展进程中作出的贡献,同时还展示了获奖科学家名录、获奖者所取得的科技成果等内容。


图片展现场


何梁何利基金是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于1994年在香港共同捐资设立的社会公益性慈善基金,旨在奖励为中国科技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促进祖国科学技术进步与创新。该奖设有“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和“科学与技术创新奖”三个奖项,每年评选一次。(通讯员/龚婧 审核/彭明国 编辑/庄媛)


部分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