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我校在“徕卡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中再创佳绩

材料学院 吴长军 教务处 张小远/文 材料学院 吴长军/摄发布时间:2020-10-19

10月10-14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太原理工大学承办的“徕卡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在山西太原举行。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国内290所高校的869名选手和近600名指导老师参加比赛。我校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季媛、宋一鸣和韩心卓三名同学参赛,经过为期三天的复赛和决赛阶段的激烈角逐,季媛获得个人一等奖,宋一鸣和韩心卓分获个人二等奖。我校代表队总成绩在290支代表队中位列第34名,获得了大赛团体二等奖。吴长军、刘亚和王超三位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今年7月,我校组织150余名学生参加“恒宇杯”第七届金相技能大赛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校内选拔赛。通过层层选拔,最终确定三名选手参赛。在指导老师带领指导下,三位参赛选手利用晚上、周末和节假日开展了艰苦细致的集中强化训练。一等奖获得者季媛同学表示,这次比赛让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充分结合,深切感受到成功路上没有捷径可言,多多练习才是王道,合作精神也非常重要。


金相技能大赛是一项大学生专业技能比赛,因在显微镜下观察到金属材料的内部组织结构称为“金相组织”而得名。该赛事已成为材料类专业规格最高、制度最健全、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一项赛事,并于2020年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2019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大赛采用以赛代训的形式,致力于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提高高校材料类专业大学生的金相技能及实验动手能力,通过对专业基本功的检验培养静心专注的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通讯员/蔡震宇 张小远 审核/吕琳华 江一山 编辑/庄媛)

 

参赛师生赛前合影

我校一等奖获得者季媛(右三)、二等奖获得者宋一鸣(左二)、韩心卓(右二)在颁奖现场与指导教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