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江苏教育发布(微信):用党建提升校园“温度” | 江苏教育奋进之笔

白泽朴 包海霞 缪志聪 江苏教育发布 2020.12.1发布时间:2020-12-02


  近年来,常州大学以发挥党员作用融洽师生关系、密切党群联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带动学校事业发展——

  “小静怎么了?……我马上过来!”11月的一天晚上8点,常州大学护理专业教师柳丽接到电话,匆忙赶往医院急诊室。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抢救,学生转危为安。

       柳丽是患病学生的班主任,曾两次荣膺常州大学“我最喜爱的教师”称号,她同时担任药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其所在党支部是学校首批25个样板支部培育单位之一。

      “以发挥党员作用融洽师生关系、密切党群联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带动学校事业发展,是高校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实现路径,也是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的初衷。”常州大学党委书记陈群表示。

     “嫁接”专业塑造“双创”新特色

       一直以来,基层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脱节是横亘在高校党委心头的“顽疾”。为此,常州大学积极探索,走出一条常大特色的党建发展之路。

     “我们实现‘双带头人’全覆盖,同时开展校级层面党建‘双创’工作。”陈群表示,解决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的最好方法就是通过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党建工作立足于学院学科背景特色化发展。

       红色文化是常州大学重点打造的三大办学特色之一。作为常大思政工作“拳头产品”,“红色五月铸魂育人”系列活动已连续举办两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组织全员参与活动筹备。该院集中展映30场红色电影,邀请30位革命纪念馆馆长进课堂讲述红色故事,举办中国共产党30种革命精神专题展等,将专业课程融入红色故事中,广受学生青睐。

       音乐与影视学院利用专业优势编排戏剧,在学生强化专业训练的同时,主动挖掘常州本地红色教育资源。《白云溪上》是学院今年的“重头戏”,该剧以三个老物件的故事为线索,时空转接依次呈现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三位早期革命家短暂却充满理想与坚定信仰的革命人生。“目前,师生支部正进行紧张排练,明年6月底《白云溪上》将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献礼作品正式公演。”学院党总支书记唐琳介绍说,他们发动全院师生参与这部戏,既是专业“大练兵”,更是红色教育“大舞台”。

      在“嫁接”专业的基础上,常州大学还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加强党建创新,积极挖掘办学资源,探索推行“党建+专业”模式。该校机械与轨道交通学院与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工程学院,在培养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人才方面建有合作项目。随着合作深入,双方进一步在党建上发掘人才培养“蓄水池”,共建党课、共办活动。“我们认为,在做好专业培养的同时,搭好平台强化育人,能更好地体现合作初衷。”该院党委书记谢章丽说。

       关注细节提升“双创”新温度

       杨程是化工172班的一名党员,每周一晚他都要参加晨曦社集体备课,每周五晚则是雷打不动的晨曦社线下辅导。晨曦社是杨程和伙伴们为帮扶学业困难学生创办的学生党员公益组织。今年暑假,晨曦社的党员们还为新生开设了“新生暑期衔接课程”。

       杨程们的所作所为是石油化工学院“红色邻里”党员先锋培育工程的重要内容。学院党委副书记宣慧介绍说,“红色邻里”是该院为学生党员量身打造的继续教育和作用发挥实践载体,通过主动亮明党员身份,将责任向党员一方传导,使学生党员在开展朋辈教育过程中实现自我教育,在履行党员初心使命过程中展现党建工作应有的人文关怀。

     “越是细微之处、艰难之时,就越能体现出党建的力量和党员的大爱。”在陈群看来,党建“双创”的核心是将党员和党组织的先进性体现在更多细、小、实、急、难的方面中,让党建多一些人情味、烟火气。

        今年上半年的新冠疫情使医护人员的家庭生活受到极大冲击。为此,常州市成立“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关爱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子女。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党支部书记曾晨就是突击队的一员,她的帮扶对象名叫周锦昀,妈妈是常州三院的护士。曾晨每天和周锦昀视频聊天,在线辅导他的功课。在曾晨的影响下,常大多名教师加入突击队,为160余名孩子提供帮扶。

     “冬已尽,春渐浓,万物更新,旧疾当愈,山河无恙,世间皆安,静待花开。”这是机械与轨道交通学院专职辅导员常娜在抗疫日记里许下的心愿。疫情期间,她在家门口当上了疫情防控志愿者,每天消杀巡逻、执勤登记、防疫宣传。每天清晨,在辽宁省铁岭市柴河街道平安社区的大门口,总能看见她忙碌的身影。

       常州大学后勤服务中心负责全校各校区食堂餐饮供应。当得知中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复工,但千余名员工就餐存在困难的消息后,该中心武进分公司党支部书记曹祥生和支部党员毅然接管了公司食堂。“我们去对接时,对方负责人很激动,一直握着我们的手不放。”曹祥生告诉记者,支部党员一致认为,作为地方高校的工作人员,能够为这家大型央企带去久违的烟火气,让奋战在一线的师傅们感受到一丝温暖,他们辛苦一点没什么。

       树起标杆,确立“双创”新坐标

       石油工程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荣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的消息一经公布,学院师生欢欣鼓舞,这是常州大学首个获批的教育部党建项目。今年疫情暴发以来,该党支部迅速在线上号召党员就近参与疫情防控,全部党员投入到所在社区或村委的防疫工作中。

       石油工程学院的学生党员们心中有一位品质像油井钻头一样过硬的榜样——原副院长、共产党员韦忠良教授。韦忠良教授一生坚守石油阵地,把所有精力都放在了学科建设和学生培养上。在患重病手术后仍坚持回到课堂,最终倒在为之奉献28年的讲台上,终年56岁。7年来,韦教授的精神感召着一届届学子,已经成为学院一面鲜红的旗帜。

       陈群说,“开展党建‘双创’工作之初我们就在思考一个问题,党建工作的实质是什么?其实答案很简单,那就是寻找路径,让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让每一名师生党员都充分体现先进性价值。”

       7月1日,石油化工学院博士生导师孔泳教授被授予“常州市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有23年党龄的他不仅潜心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还热心服务社会,担任常州市少先队“导师帮帮团”导师等。今年疫情期间,孔泳积极投入免疫器材研发,研制出可用于快速检测新冠病毒的电化学免疫传感器,该设备只需以血清作为样本就可进行病毒检测,避免了上呼吸道采样时的传染风险。

       在常大,各条战线上的共产党员像天上璀璨的繁星,立足岗位,默默无闻,却努力地发光发亮。正是他们,定位了学校前行的坐标,照亮了学子们头顶上的夜空。

  江苏教育发布:https://mp.weixin.qq.com/s/ZMu5S157d9oJhPkNkBRqc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