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我校多项科技成果在“全国石油和化工科技创新大会”上获表彰

产学研处 龚婧 文/摄发布时间:2020-12-27

12月24日,2020年全国石油和化工科技创新大会在杭州召开。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副会长李彬,复旦大学陈芬儿院士,浙江工业大学郑裕国院士,华东理工大学涂善东院士,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副秘书长胡迁林等出席会议,并共同为获奖代表颁奖。来自全国的重点石油化工企业、科研单位、大专院校4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我校石油化工学院 食品学院陈群团队完成的“高性能对苯二甲酸类金属-有机框架材料的创制与应用”获技术发明一等奖,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城市建设学院(筹)蒋军成团队完成的“典型危险化工过程本质安全关键技术体系创建及应用”和彭明国团队完成的“餐厨废弃物高质分离与高效生化处理关键技术及应用”获科技进步一等奖;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汪称意团队完成的“高透明低介电常数聚酰亚胺膜材料设计制备关键技术及应用”和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城市建设学院(筹)朱平华团队完成的“建筑垃圾多代循环再生利用关键技术与应用”获科技进步二等奖;机械与轨道交通学院张琳团队完成的“有机热载体加热炉高效绿色安全成套技术装备开发及工业化应用”、石油工程学院周诗岽团队完成的“气体水合物高效生成促进与安全保障技术及应用”和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城市建设学院(筹)雷春生团队完成的“高浓度氨氮废水处理关键技术及成套设备”获科技进步三等奖。


其中,“高性能对苯二甲酸类金属-有机框架材料的创制与应用”项目历经十余年持续研发,在低成本MOF材料可控合成方面取得突破,并率先在橡胶、塑料等领域实现工业应用。项目开发了印染行业“碱减量”废水回收新途径,首创对苯二甲酸MOF绿色制备及强化控制集成技术,形成万吨级MOF的低成本、绿色生产线;发明了应用于PVC改性的对苯二甲酸MOF助剂及其制备技术;发明了应用于橡胶硫化活性剂的氧化锌@对苯二甲酸MOF复合材料及其制备技术;发明了应用于制备可降解脂肪族聚酯的对苯二甲酸MOF催化剂及其制备技术。在国际上率先形成了万吨级MOF全套生产技术及配套装备,创制的系列MOF产品已在国内大型橡塑企业实现工业应用。该成果属国内外首创,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项目已获授权发明专利31件,发表SCI论文60余篇。近三年成果应用累计新增销售6.48亿元,新增利润1.65亿元。


陈群(右六)代表团队领取技术发明一等奖证书


“典型危险化工过程本质安全关键技术体系创建及应用”项目以绿色化工基本原则为基础,以反应系统本质安全评估为核心,以反应过程本质安全设计为目标,从物料、反应、工艺等方面,针对硝化、氯化等典型危险工艺,创建危险化工过程本质安全关键技术体系并进行工程应用。研究揭示了化学品结构危险性规律及作用机制,建立危险特性预测模型及固有风险评估技术;建立了间歇及半间歇式反应热失控临界判据,揭示反应热失控抑制影响因素及规律;提出了化工过程动态风险量化及本质安全综合风险评估技术,建立基于替代、强化原则的化工过程本质安全设计技术,从而构建危险化工过程本质安全关键技术体系,有效降低其固有风险,从源头上减少化工事故发生,解决化工过程重大事故风险防控的行业重大需求。成果在全国230余套化工装置的氧化、硝化等10类危险工艺的本质安全评估与设计优化中实现应用,提高了工艺本质安全度,创造直接经济效益逾1.5亿元。


蒋军成(左六)代表团队领取科技进步一等奖证书


“餐厨废弃物高质分离与高效生化处理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开发了餐厨废弃物强化物化高质分离与高效生化处理关键技术创新设计了变径螺旋压榨结构和楔形滤网,开发了连续压力强化固液分离技术,克服了餐厨废弃物固液分离效率低的瓶颈;揭示了三相界面油脂乳化与微波、水热作用机制,研发了微波水热强化三相提油新技术,提高油脂回收率;揭示了水热促进有机物大分子裂解机制,开发了高效湿热水解除渣技术;创新应用铁碳导体材料远程连接互养微生物提高电子传质速率,开发了高效推流式厌氧反应器技术,解决了餐厨废弃物高浓度有机浆液产沼率低的难题;创新研制了“两级精细分选高效水热固液分离” “高效推流式厌氧反应器”等成套工艺装备,实现了对不同区域组分特点的餐厨废弃物高效处理。在全国建成运行43项工程项目,年处理餐厨废弃物约300万吨。项目授权专利27件,发表论文15篇,近5年实现技术和设备销售约15亿元。


彭明国(左六)代表团队领取科技进步一等奖证书


大会还对2020年度石油和化工行业创新平台进行了授牌,我校石油工程学院何岩峰团队负责的“石油和化工行业多元热流体稠油及非常规油气开采技术工程实验室”获批2020年石油和化工行业工程实验室。同时,我校石油化工学院 食品学院郭登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魏伟、产学研合作处业绪华等老师获评“2020年度全国石油和化工优秀科技工作者”。


何岩峰(左二)代表团队领取创新平台奖牌

业绪华(右一)代表优秀科技工作者领奖


全国石油和化工科技创新大会旨在总结当年科技创新工作,表彰科技成果奖项、先进个人、创新团队和创新平台等。据悉,2020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共有37项科技成果获得技术发明奖,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14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4项。197项科技成果获得科技进步奖,其中一等奖37项,二等奖61项,三等奖99项。赵永镐科技创新奖2项,青年科技突出贡献奖17项,创新团队奖3项,石油和化工行业专利奖金奖9项、优秀奖44项,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5个,优秀工作者270人。(通讯员/周雪 审核/彭明国 编辑/庄媛)


我校参会获奖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