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荔枝新闻:不需更换滤网的空气净化器 可随太阳转动实时改变朝向的太阳能收集车……常州大学的这些“双创”作品已经投产了!

姜坚 史斌燕 荔枝新闻 2021.2.23发布时间:2021-02-24

       近年来,常州大学在“挑战杯”“互联网+”等国家级大学生创业大赛中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这与学校对“双创教育”的重视有关。该校把“双创”教育融入到整个人才培养体系中,实现了普及式“双创”教育。记者今天(2月23日)从该校了解到,不少“双创”作品已经落地并投产了。

       2020年年底,在由团中央、教育部等单位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上,常州大学斩获1金、2银、3铜,实现了连续四届竞赛斩获金奖的纪录,并首次捧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优胜杯。

获奖作品紧贴市场需求

   这套设备叫新型水洗式空气净化器,由水箱、净化室两部分组成,是常州大学常新空净团队耗费一年半时间,以降膜吸收为核心技术自主研发而成。

       常州大学学生、 常新空净团队成员范振豪介绍:“气泵会推动室内空气自下而上通过净化器内部,在大面积的水和气对流接触的过程中,实现了对空气中甲醛等污染物的降膜逆流吸收。同时,水中表面活性剂洁尔灭的添加,不仅实现了对空气中微生物的消杀,更能促进空气中的污染物溶解入水。”

  目前,这套设备已在常州一家企业投产,预计今年与消费者见面。

       常州大学学生、 常新空净团队成员周郁钊介绍:“目前市面上的空气净化器大多采用滤网来吸附,过滤空气中的污染物,它的成本特别高。用户往往用了两到三个月之后,就要更换滤网。我们的净化器以水作为吸收介质,就避免了用户额外的开销。”

       在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上,常新空净团队携这套设备勇夺金奖。评委一致认为,该设备将革除历代空气净化产品的技术缺陷,推动室内空气治理行业的发展,促进全民健康。

      常州大学环境学院副教授、常新空净团队指导老师柳丽坦言:“获奖不是我们唯一的目的。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将会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他们的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让他们拥有这样一个创新创业的意识和理念。”

      银奖作品源源不断——水电一体综合保障车,采用可伸缩折叠太阳能板,配备GPS和北斗双模太阳追踪技术,可以根据太阳的转动来实时改变朝向,将太阳能的收集量提高到35%,旨在解决军事任务、牧区生活等环境的水电保障问题。

    常州大学学生、水电一体综合保障车项目团队成员黄佳琪介绍:“在水源方面我们所采用的是CDI加陶瓷膜的过滤技术,可以把劣五类水净化为直饮水。最重要的是,我们团队自主研发了一个自主管理系统,它能够将我们一天所采集的电量合理地分配到八到九天去使用,所以即便是出现连续一周的阴雨天气,也不会中断电源的供应。”

       该团队的指导老师李一芒,在2019年年初来到常州大学任教之前,是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一名科研人员,有着丰富的创新创业经历。

       常州大学机械与轨道交通学院教师、水电一体综合保障车项目团队指导老师李一芒介绍:“大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和直接到社会上开公司做买卖,其实还是有区别的。前者既要有我们在实验室里的丰富的科研工作作为基础,同时也要了解市场、客户的需求。”

创新创业成师生惯性思维

  近年来,常州大学把双创教育融入到整个人才培养体系中,在通识教育类课程中,增设创新创业模块,要求至少修读1个学分,在实践教学环节增加创新创业与竞赛活动学分。通过教学研修、专题培训等渠道提升教师的创新创业能力,完善教师到行业、企业挂职锻炼制度。还设立创新创业专项基金,支持校级大学生创业。每年得到基金支持的项目超过200个。经营良好、有发展前景的孵化项目则由学校出面,推荐至常州科教城大学生创业园继续孵化。对相关学生实行弹性学制,允许休学创新创业。

       常州大学副校长戴国洪介绍:“在教师方面,无论是职称评审、年度考核、资金的支持,我们都鼓励教师利用自己的科研来转换成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的资源。学生通过创新创业的实践,无论是在我们传统的石油石化行业,还是在我们地方的支柱产业,在求职过程中都非常受用人单位的欢迎。”

       荔枝新闻:http://news.jstv.com/a/20210223/66200dfd4e404519943a71531fa756fb.shtml?jsbcApp=1

(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