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我校5件教师作品在首届全国仿真教学大赛中获一、二等奖

教发中心 刘湘云/文发布时间:2021-04-15

近日,首届全国仿真教学大赛决赛在北京黄河京都会议中心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大学等100余所高校的300多件仿真教学作品参加了比赛,经过初评和复评,共选拔出192个作品进入决赛。决赛分别设仿真教学课件和仿真教学能力一、二、三等奖,决赛队伍通过作品演示和讲解、专家现场提问答辩形式进行,产生全国仿真教学课件一等奖13项、仿真教学能力一等奖5项。


我校教师5件作品经过初评、现场答辩后,从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药学院“多西他赛原料药生产仿真实习”项目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分子材料注塑成型模具的安装与调试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分别斩获全国仿真教学课件组与教学能力组一等奖;石油化工学院“常州大学实验室安全3D虚拟现实仿真系统”项目、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分子材料注塑成型模具的安装与调试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和美术与设计学院“影视广告灯光艺术”项目分别斩获全国仿真教学课件组与教学能力组二等奖。常州大学荣获本届仿真教学大赛优秀组织奖。


此次比赛,学校和学院高度重视,精心甄选参赛项目和团队,团队成员凭借集体智慧将无法在真实场景下完成的实践实验以仿真形式生动、完整地呈现出来,体现了仿真教学改革中“虚实结合”和“能实不虚”的创新理念。优异成绩的取得增强了教师参赛的信心,也为今后国家级虚拟仿真“金课”申报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为了鼓励各级各类学校探索开展仿真实验教学的新理念、新方法、新模式,推动仿真教学快速发展,中国仿真学会于2020年7月举办首届仿真教学大赛,为国内从事仿真实验教学的教师搭建了一个经验交流和展示成果的平台。大赛还邀请国内专家学者就仿真教学的产业政策、创新理念、学术研究、应用实践、产教融合等方面进行观点碰撞、研究探讨和经验分享。(通讯员/庄佳 审核/管春英 编辑/庄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