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我校学子在第六届江苏省大学生工程训练大赛中获团体特等奖

机械与轨道交通学院 智能制造产业学院 韩庆玲 葛慧中/文 朱培瑜/摄发布时间:2021-04-29

4月23—25日,由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工程训练教学学会主办的第六届江苏省大学生工程训练大赛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选拔赛在南京工程学院举行,我校机械与轨道交通学院 智能制造产业学院派出两支代表队参赛。经过现场初赛,7小时全封闭社区赛和现场决赛等环节的激烈角逐,由装备181韩庆玲带队的参赛项目“工程基础赛道-势能驱动车”(指导教师:邓嘉鸣、高光藩)荣获团体特等奖,机电181班王旭君带队的参赛项目“智能+智能物流搬运机器人”(指导教师:俞竹青)荣获团体二等奖。


竞赛以“守德崇劳工程创新求卓越,服务社会智造强国勇担当”为主题,分为初赛、7小时全封闭社区赛和决赛三个阶段,设置了工程基础、“智能+”和虚拟仿真3个赛道,势能驱动车、热能驱动车、智能物流搬运机器人、桥梁结构设计、生活垃圾智能分类、水下管道智能巡检赛项、智能配送无人机、企业运营仿真、工程场景数字化等9大赛项。来自全省39所高校的349支代表队、1700余名师生共赴这场创新盛宴,在竞技中碰撞思维、各展风采。自接到大赛通知以来,学校积极组织,举行了校级选拔赛,多次组织备赛交流会,机械学院现代加工培训中心积极配合学生作品制作及3D打印等技能培训,为学生参赛打下了坚实基础。


机制183程迎清同学表示,从轨迹模拟分析到控制机构选取,从结构模型设计到实际作品搭建,整个备赛过程让他一步一步感受到机械的魅力,认识到了理论知识到实际运用的重要性,发现自身不足的同时也让他对机械设计制造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机电171吴海炫同学表示,与其他院校团队的比拼交流让他越发意识到自身的不足,复审全盘后发现,赛前准备、意外预判和临场发挥的能力在竞赛时显得尤为重要;机制183江山同学认为,此次工程训练大赛让他大开眼界,也明白了团队成员齐心协力与自信的重要性,与各大高校学生的交流让他受益匪浅;机电181王旭君同学感受最深的是在领队老师的帮助和劝导下不放弃任何一次可能性,只有不放弃任何探索的机会才能一次又一次实现新突破。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是面向在校大学生的一项综合性工程能力竞赛,被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内竞赛项目,以“重在实践,鼓励创新”为指导思想,旨在加强大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合作精神的培养,激发大学生的创新潜能与智慧。大赛每两年举办一届,实行校、省、国三级竞赛制度。(通讯员/葛慧中 审核/谢章丽 江一山 编辑/庄媛)


特等奖团队“工程基础赛道-势能驱动车”项目参赛同学在比赛现场

二等奖团队“智能+智能物流搬运机器人”项目的参赛同学在比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