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思政课获奖者王磊来校示范授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 周本卫 文/摄 发布时间:2021-06-22

为促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提升,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6月1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思政课专项组一等奖获得者、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磊副教授,来校作《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示范教学,并与青年教师现场交流研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指委成员、部分青年教师及海外教育学院部分本科生200余人参加活动。


王磊围绕“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展开授课。王磊教态自然大方、讲解生动,导入引人入胜,案例新颖,逻辑清晰,课堂教学各环节安排得当,富有教学魅力,展现出了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教学经验,深受观摩师生好评。


示范教学过后,王磊围绕如何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和获得感,与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部分教师进行了交流研讨。王磊围绕“信、懂、法”,从课程定位、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环节设计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强调了教学竞赛对促进青年教师成长的重要作用,并就参赛选手对教学设计、教学反思、赛前准备等方面的疑问作了生动讲解。我校青年教师围绕“如何缩小‘信’与‘行’的差距”“怎样解决教学与科研两张皮”“如何做好以‘赛’促‘课’”“如何提高‘抬头率’和‘点头率’”等议题,与王磊进行了交流互动。


本次示范课是“常州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提升系列研讨”活动之一。近年来,常州大学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高质量建设,不断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通过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提升系列研讨活动,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实效性和针对性,切实提高立德树人成效。(通讯员/陈虎腾 审核/朱成山 编辑/庄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