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学习强国:学习动态丨江苏高校师生以文艺为载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王拓 学习强国 2021.6.22发布时间:2021-06-22

  连日来,江苏高校青年师生通过自编、自导、自演音乐剧、校史剧,以文艺为载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小小舞台上跳动着青春的理想,激荡起拳拳爱国心、浓浓爱党情。

传递红色文化的强大力量

  6月15日晚,由常州大学和常州市歌舞剧院联袂打造的大型原创红色音乐剧《白云溪上》首演在武进区凤凰谷大剧院举行,这也是常州市首次以音乐剧形式将“常州三杰”的故事搬上舞台。

  《白云溪上》以中共早期领导人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光辉事迹、情感点滴为素材,以当代青年的人生追求为主线,以概念音乐剧的方式诠释了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的再平衡,用丰富的舞台语言、音乐语言实现过去与现在两个时空的穿越与勾连。该剧表达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谋人民幸福而舍生忘死的人生追求,也展现了当代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创造美好生活而努力拼搏的人生选择。演出现场不少观众感动落泪,掌声经久不息。

  本剧3位主人公均由常州大学音乐与影视学院教师饰演。“本剧最大的特点是以年轻人的视角,牵引出‘常州三杰’为寻求真理辉煌而短暂的革命历程,以现代人的视角追忆先烈们的光辉足迹,给观众以启迪。”该学院院长熊祖鹏介绍,该剧首映后将在全市乃至全省范围内进行巡回演出。

  常州大学党委书记陈群表示,参与打造原创红色音乐剧《白云溪上》,不仅是学校传承红色基因、推进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举措,也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丰富的精神养料,学校将一如既往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好用活红色文化资源,让红色文化超越时空、传递强大的道德力量与价值观力量,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教育和引导青年学生把好人生方向。

讲述“永远跟党走”忠诚故事

  6月18日晚,南京邮电大学原创红色校史剧《赤子》首演,以学校发展历程中的代表性人物为主线、以重大历史事件为素材,共4幕,按照时间进程展开。历经南邮近80年红色校史淬炼的“主人公”,生动讲述南邮人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和坚定信念永远跟党走的忠诚故事。

  南京邮电大学是一所具有鲜明红色基因的学校。其前身是1942年诞生于山东抗日根据地的八路军战时邮务总局干部训练班,这是我党、我军早期系统培养通信人才的学校。先辈南邮人在国家安危、民族存亡时刻,用鲜血铸就以“忠于党、忠于人民”“保守机密,人在文件在”等为核心的战邮精神,筑起一座理想信念的丰碑。这段红色办学历史,是“信达天下,自强不息”南邮精神的起点。

  剧中再现了学校发展历程中的多位代表人物,比如抗日战争时期山东战时邮务总局局长、战邮干训班创始人赵志刚,南京邮电学院首任党委书记兼院长、老红军秦华礼,为国守岛21年的王继才式校友徐六保,隐姓埋名的“马兰三杰”校友,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等南邮人的形象。“跟着共产党走,就是死了也光荣”“党要我到哪里我就去哪里”“科学的春天到来了!”“打破技术壁垒,冲破封锁,要跟着党中央进行新的长征!”南邮学子在校园里时常听到的教诲、剧中人物一句句朴实而又铿锵有力的台词,在“虚实结合”中一次又一次震撼着师生们的心灵。

  剧中秦华礼饰演者梁栋才说,秦老的事迹,特别是长征时坚持“跟着共产党走,就是死了也光荣”这股信念,深深打动了自己。剧中邮政专家李旦复饰演者、南邮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吴小岗演出结束后久久不能平静:“参演这部剧是一次很好的接受党史学习教育的机会,加深了我对党史的理解并进行更深层次的理性思考,从党史和红色校史中汲取不断奋进的力量。”

弘扬为国为民的崇高精神

  作为“江苏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入选作品,6月11日晚,由苏州大学党委宣传部、团委、艺术教育中心创作,苏州大学东吴剧社、东吴艺术团排演的原创话剧《丁香·丁香》在常州溧阳文化艺术中心上演。

  从校园首演到全省巡演,丁香烈士的感人故事被更多人知晓。该剧以苏州大学英烈校友丁香的真实故事改编,选取了1927年到1987年间5个典型场景,再现了丁香、乐于泓、时钟曼三人之间的传奇故事,表现了他们的深挚爱情、坚定信念和理想情怀,揭示了丁香烈士为了理想信念而奋勇献身的精神所产生的深远影响。

  《丁香·丁香》编剧、执行导演、苏州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王玉明介绍说,这部话剧从酝酿、剧本创作到最终在舞台呈现,历时一年多。“剧中人物定位与情节走向严格遵循调研走访获得的史实,只在时间上做了必要的浓缩和集中,没有改变生活逻辑,一些细节也高度还原生活。”而这也正是《丁香·丁香》得到乐于泓后人高度认可、引起观众情感共鸣的原因。

  “时代需要英雄,民族复兴伟业呼唤英雄精神。这是一个革命题材的故事,我们塑造英雄形象,颂扬革命英烈为追求民族解放而不懈奋斗的精神。”《丁香·丁香》艺术总监、总导演郝光说,将丁香的故事搬上舞台,通过青年学子的演绎,激励更多人继承并发扬革命英烈的崇高精神,对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有着重要意义。

  来自苏州大学传媒学院的赵钰洁是剧中丁香的扮演者。她表示,丁香是那个时代一名勇于奉献、勇于承担的战士、斗士、英雄,“我希望自己能够将她的革命精神、奉献精神传达给台下观众、传达给更多人,这样的精神品质会永远留存,革命英雄将永远活在人们的心里。”

  学习强国:学习动态丨江苏高校师生以文艺为载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