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我校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实验实践大赛中获佳绩

材料学院 黄文艳 文/摄发布时间:2021-08-09

7月26-30日,在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下,由全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实验实践大赛竞赛委员会主办、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承办的第二届“大龙杯”全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实验实践大赛在北京举行。来自四川大学、东华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常州大学等43所高校高分子专业的300余名师生参加比赛。我校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罗可铭、王忠聿和材料化学专业程佳敏三名同学参赛,均斩获个人三等奖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于今年六月开展大赛的校内选拔赛,遴选出三位优秀选手参加国赛,并利用晚上、周末和假期开展艰苦细致的集中强化训练,提高了参赛同学的实验实践动手能力。赛场上, 三位参赛同学灵活应用自己所学知识,在仪器设备不同的情况下,成功完成比赛任务。我校教师张帅、黄文艳、曹峥、方建波、李若洁、王敏和何超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三位同学均表示,这次比赛让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充分结合,深切感受到成功路上没有捷径可言,多多练习和实践才是王道,团结协作,与老师和同学探讨实验技能也非常重要。


全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实验实践大赛旨在聚焦学生实验实践能力培养,搭建大学生展示和交流的平台,强化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和标准体系建设,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教育内涵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大赛以苯乙烯或者甲基丙烯酸甲酯为单体,经悬浮聚合这一高分子专业的经典实验为聚合方法进行聚合反应,考察学生装置搭建、加料顺序、基本操作、反应条件控制等方面实验技能,体现了对学生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方案设计能力、分析研究能力、安全防护意识及对实验现象的记录和实验结果的分析总结等方面的培养与锻炼,有效促进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双提高。(通讯员/蔡震宇  审核/吕琳华 江一山  编辑/庄媛)


参赛师生合影

我校教师张帅作主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