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常州大学第二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隆重召开

党办校办 丁叙文/文 新闻中心 徐寅 张燕 刘博/摄发布时间:2021-09-05

9月4日-5日,中国共产党常州大学第二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在西太湖校区立艺楼礼堂召开。校党委委员出席会议,纪委委员、处级干部、民主党派负责人、科级干部、学院院长助理、部门挂职助理、校院学术委员会成员、全体党支部书记、科研院所负责人代表及常州大学附属小学、幼儿园负责人列席会议。全会由党委常委会主持,党委副书记、校长蒋军成作工作报告,党委书记陈群作总结讲话。


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高等教育重要论述,明确学校“十四五”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全面部署高水平大学建设,动员全校上下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奋力开启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领军型大学新征程!


我校召开中国共产党常州大学第二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


会上,陈群作了题为《勇担使命谋发展 聚焦任务抓落实 在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中勇毅前行》的总结讲话。他指出,建设江苏高水平大学的根本目的是培养一流人才,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学校要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敢于创新、敢为人先、敢于突破,构建以产生一流学术成果和培养一流人才为目标的创新体系,勇于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使常州大学成为国家创新发展的排头兵,更好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他强调,落实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各项任务,一要有抓落实的高站位,要讲政治、顾大局、守底线。全校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用全局视野来思考、谋划和推动各项工作,把清正廉洁作为工作落实的行为准则,把勤勉、简朴作为修身立德的基础,高质量完成学校“十四五”规划设定的目标任务,全面落实江苏高水平大学“四大专项”及高峰计划制定的18个重点建设项目;二要有抓落实的真本领,要重学习、懂政策、善调研。全校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不学习无以立”的意识,坚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边学边用、边用边学。把握政策的“大框架”,充分发挥政策的叠加效应,把各项政策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具体措施。积极践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了解师生需求,把思路和决策转化为具体行动,努力把师生的烦心事办成顺心事;三要有抓落实的好方法,要理问题、盯重点、会统筹。全校各级领导干部要厘清问题,突出问题导向,紧盯大事要事、急事难事,善于抓本质、抓重点、抓关键,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把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师资建设、服务保障、民生改善等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做好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工作;四要有抓落实的硬作风,要勇担当、敢碰硬、争先进。全校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担当、敢于担当,动真碰硬、敢抓敢管,树立勇立潮头、争创一流的意识,对标国内先进高校,找差距、学经验、增动力,扛起推动常州大学高质量发展之责,确保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五要有抓落实的强保障,要带头上、强机制、严督查。全校各级领导干部要示范带头,靠前指挥,进一步落实“三项机制”,完善督查督办机制,强化跟踪问效,确保“十四五”规划和江苏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项目落地落实。他号召全校上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高水平大学建设为新起点,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以崭新的姿态和踏实的步履,书写好常州大学的全新故事,努力交出一份不负使命、不负历史的时代答卷!


陈群作《勇担使命谋发展 聚焦任务抓落实 在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中勇毅前行》总结讲话


蒋军成作了题为《锚定目标不放松 谋实举措促发展 全面开启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的工作报告。他系统总结了上半年工作,并对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目标任务和今年下半年重点工作做了全面部署。他指出,建设江苏高水平大学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聚焦国家发展需要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提升核心竞争力、综合实力和影响力,书写好江苏高等教育发展的“常大篇章”。他强调,全校各级领导干部要聚焦培养高质量创新人才,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适应产教融合的一流专业集群,打造“专创”融合的“双创”教育生态链,构筑匹配需求的卓越研究生教育体系,培养符合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聚焦打造高素质师资队伍,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突出师德师风引领,优化人才引育机制,创新人才管理机制,厚植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人才优势;聚焦推进高层次科学研究,坚定不移地实施学科引领战略,健全学科发展机制,聚力深化科研机制改革,提高原始创新能力;聚焦提供高水平社会服务,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产出更多高水平决策咨询成果,进一步提升服务行业产业能力,推动更多高层次成果转移转化;聚焦建设高品位优秀文化,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强化红色文化育人特色,打造校园文化品牌,形成理念先进、特色鲜明的常大文化品牌;聚焦推动高品质国际合作,主动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深化对外合作交流,夯实来华留学教育质量,持续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和国际声誉;聚焦构建现代化治理体系,坚持依法治校,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提升数字化治理水平。他表示,面对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学校下半年要对标对表全年任务目标,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扎实推进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多措并举加强教育管理服务实效,持续加大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工作力度,持续增强科研创新能力,奋力打造高素质师资队伍,积极拓展对外合作交流,切实提升内部治理水平,强化办学资源与条件保障,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实做细省委巡视整改工作,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快节奏做好下半年各项工作,为高水平大学建设集聚力量,为“十四五”发展夯实基础。


蒋军成作《锚定目标不放松 谋实举措促发展 全面开启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工作报告


会上,邱正祥作了纪检监察工作报告,戴国洪、徐守坤、张宏如、陈海群分别作了思想政治与文化建设专项、人才培养专项、文科建设专项、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专项报告,发规处负责人汇报了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总体编制情况。与会人员重点围绕“十四五”事业发展分规划进行了分组讨论。


邱正祥作纪检监察工作报告

戴国洪作思想政治与文化建设专项报告

徐守坤人才培养专项报告

张宏如文科建设专项报告

陈海群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专项报告

发规处汇报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总体编制情况

分组讨论


全会审议通过了《常州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草案)》和全会《决议》。(通讯员/朱菁菁 审核/周刚 编辑/庄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