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常州大学创新联合体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在京举行

新闻中心 刘博 产学研处 曾德伟 /文 新闻中心 徐寅 刘博/摄发布时间:2021-09-09

9月9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常州大学创新联合体”(以下简称“创新联合体”)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在北京石油科技交流中心举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油”)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焦方正,两院院士范维澄、苏义脑、袁士义、吴锋、孙金声、徐春明、李宁、任其龙,中国石油科技管理部总经理匡立春、副总经理杜吉洲及中国石油下属相关科研院所领导和专家,常州大学党委书记陈群,党委副书记、校长蒋军成,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戴国洪,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守坤,党委常委、副校长陈海群,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琳出席会议,常州大学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及各项目组成员参加会议。匡立春主持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

 

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现场

匡立主持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


杜吉洲简要介绍了会议背景、前期准备工作情况。


洲介绍会议背景、前期准备工作情况


陈群代表常州大学对与会嘉宾表示诚挚欢迎。他指出,“创新联合体”的成立是常州大学发展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对学校的高质量学科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具有深远影响。他强调,要紧紧围绕中国石油“五大战略”、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以及能源转型发展要求,聚焦“油气与新能源”“炼化销售与新材料”“支持与服务”等中国石油业务领域,不断整合学校创新资源,打造需求侧与供给侧紧密结合的源头性技术创新发源地。他表示,要将合作创新成果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让更多的常大学子了解石油、热爱石油、选择石油,为中国石油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储备高素质人才。


 

陈群致辞


焦方正为“创新联合体”成立致辞。他表示,成立“创新联合体”是中国石油—常州大学企校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石油党组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充分利用高校优势创新资源以加速推进校企创新和跨界融合创新的新实践。他提出,“创新联合体”双方具有共同的责任和使命,要通过一体化参研、一体化融合、一体化人才培养推进企校科技合作、科技创新迈上新台阶。他强调,要探索健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模式,进一步促进校企双方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将创新成果谱写在中国石油和常州大学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征程上。


 

焦方正致辞


焦方正、匡立春、陈群、杜吉洲、蒋军成共同为“创新联合体”揭牌。双方表示,将依托该平台深入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重点聚焦中国石油增储上产、炼化转型升级、安全绿色低碳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关键技术瓶颈、围绕原创性理论问题及关键核心技术瓶颈开展联合攻关,着力打造油气科技新高地和企校合作共赢新典范。


 

焦方正、匡立春、陈群、杜吉洲、蒋军成共同为“创新联合体”揭牌


“创新联合体”是一个强强联合、长期稳定支持的新型企校协同创新平台。双方将围绕该平台深入贯彻中国石油“五大战略”,突出“四个面向”,充分利用中国石油和常州大学优势创新资源,着力构建新时期企校新型“产学研用”科技创新模式,把“创新联合体”打造成行业科技创新高地和核心技术原创地,成为我国科技自立自强战略支撑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会前,陈群拜会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通讯员/刘博 审核/杨琳 彭明国 编辑/庄媛)


陈群拜会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