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江苏青年智库学者沙龙“江苏率先碳达峰路径与经济能源结构战略调整”专场在我校召开

吴敬琏经济学院 曹启龙/文 新闻中心 刘博/摄发布时间:2021-09-27

9月25日,由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常州大学联合主办,常州大学“江苏能源战略研究基地”、常州大学吴敬琏经济学院、江苏省智库研究与交流中心承办的2021年江苏青年智库学者沙龙“江苏率先碳达峰路径与经济能源结构战略调整”专场在常州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文瑞,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原副司长、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原副主任车长波,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原副院长、中石油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负责人吕建中,江苏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尚庆飞,常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宏如,省内外知名专家,有关高校、重点智库和决策咨询研究基地的专家学者及常州大学教师代表等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采用线下会议线上同步直播的方式进行。常州大学吴敬琏经济学院院长姜国刚主持开幕式


张宏如指出,江苏作为能源消耗和碳排放大省,肩负着“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常州大学作为一所具有石油化工背景的高校,一直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部署及能源转型发展要求,精准、高效服务于国家战略和“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江苏能源战略研究基地”是常州大学第一个省级文科研究机构,现已建设成一支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研究团队,服务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将在能源经济领域进一步打造特色、凝练优势,提升区域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


尚庆飞指出,全球能源战略和供需格局已进入深度调整变革期,构建以清洁能源为主体的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已成为全世界的共识和新一轮能源革命不可逆转的必然趋势,“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深思熟虑、主动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他重点指出,智库活动要突出多维互动,注重国家层面与地方层面的互动、研究机构与实际工作部门的互动,引导青年学者从学术研究转向智库研究,真正成为党委决策咨询靠得住、用得上的专家。


主题报告阶段,胡文瑞、车长波、吕建中及南京大学江苏绿色发展研究基地首席专家黄贤金、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董锋等分别作《新能源谁主沉浮》《国内外能源资源潜力与政策思考》《双碳目标下能源绿色转型发展战略》《双碳目标与国土空间治理》《发达经济体碳排放达峰历程和启示:工业化、城镇化角度的分析》主题报告。智库建设经验分享阶段,吕建中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相关经验进行了介绍,江苏省社科联研究室主任刘西忠对大会作总结发言。


会议进一步提升了常州大学“江苏能源战略研究基地”的省内外影响力,也为常州大学吴敬琏经济学院凝练学科发展方向、打造学科特色品牌打开了良好局面。(通讯员/戎昊 审核/姜鸿 编辑/庄媛)


开幕式

张宏如致欢迎辞

尚庆飞讲话

胡文瑞作主题报告

车长波作主题报告

吕建中作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