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我校 “2021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创历史新高 10个学科入围

学科建设办公室 夏敏 /文发布时间:2021-10-26

10月25日,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正式发布“2021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排名榜单包括96个一级学科,各个学科排名的对象是在该一级学科设有学术型研究生学位授权点的所有高校,发布的是在该学科排名前50%的高校,本次共有486所高校的4992个学科点上榜。

我校入围榜单的学科为法学、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化学工程与技术、安全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马克思主义理论、环境科学与工程,其中马克思主义理论、环境科学与工程两个学科首次入围该榜单。化学工程与技术、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排名分别较去年上升18位、4位。至此,我校入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增至10个学科,创历史新高!

“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的指标体系包括人才培养、科研项目、成果获奖、学术论文、学术人才五个指标类别,下设17个指标维度,共计50余项反映学科竞争力的客观量化指标,涉及百余项观测变量。排名数据全部来自第三方数据源,如教育部、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际和国内文献数据库等。

近年来,我校瞄准学科发展前沿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和战略部署,以重点建设学科为基础,凝练学科方向,优化学科结构,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学科排名得到显著提升,学科特色更加彰显,内涵建设不断深化,为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通讯员/孙荪 审核/任玉荣 编辑/庄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