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常大学子在江苏省太湖湾第15届太湖杯日语演讲比赛中斩获特等奖

外国语学院 潘丹妮/文 纪周飞/摄 发布时间:2021-11-23

1120日下午,由江苏省外办亚洲处、无锡、常州和苏州三市外办、无锡市教育局、无锡市翻译协会、常州市翻译协会主办,江南大学承办的江苏省太湖湾第15届太湖杯日语演讲比赛以线上形式在江南大学举行,来自苏锡常三市的学生和社会在职人员分本科组(18人)、专科组(15人)和社会组(9人)三大组举行赛事。我校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学生潘丹妮(指导老师:渡边泰光、刘萍)、纪周飞(指导老师:山室泉、许长明)分获本科组特等奖和一等奖。


在大赛四分钟演讲中,潘丹妮同学选择“日本人に教えたい私の中国”主题,以湖南辣、江西辣和四川辣各自的特征为代表向大家阐述了独特的“辣味中国”,凭借清晰的发音、思路清晰的讲述及即兴问答环节中较好的临场发挥斩获本科组特等奖。纪周飞同学在相同主题下,分别从中文的特征、民族间的交流、文化自信等角度讲述了中国人大声说话的缘由,凭借完整的内容、极具感染力的演绎和即兴问答环节中灵活的现场反应能力打动了在场的评委和观众,斩获本科组一等奖。


备赛期间,指导老师们利用课余时间对参赛学生进行一对一辅导,帮助学生完善了参赛原稿,在语音语调、仪态手势等方面给予细致指导。两位同学均表示,通过参加比赛,不仅提高了自身能力,充实了自己,更锻炼了现场应变能力,提升了自信心。


江苏省太湖湾太湖杯日语演讲比赛是江苏省内颇具影响力的比赛,大赛为进一步促进中日文化交流,活跃日语学习气氛,促进日语水平提高起到了重要作用。我校学子以优异表现践行了用日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受到了各高校师生的广泛好评,扩大了我校日语专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通讯员/何伊凡  审核/薛勇 编辑/庄媛)


日语192班潘丹妮同学获本科组特等奖

日语191班纪周飞同学获本科组一等奖

参赛学生潘丹妮(左二)、纪周飞(右二)与指导教师渡边泰光(左一)、山室泉(右一)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