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46种革命精神展”全国首展在常州大学开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 卢彦名/文 新闻中心 刘博/摄 发布时间:2021-11-26

11月26日,“中国共产党46种革命精神展”在常州大学开展。该展览由常州大学和全国馆校合作联盟主办,常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州大学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常州市红色文化宣传教育阵地联盟承办。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戴国洪宣布开展并讲话,近百名师生代表参加开展式并观看展览。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党中央批准了中共中央宣传部梳理的第一批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之际予以发布。本次展览根据中央最新精神,以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46种伟大精神(包括其他5种革命精神)为主题举办。据了解,这是第一批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公开发表后,在全国举办的首次展览。


戴国洪指出,中国共产党在100年的光辉历程中,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铸就了具有丰富时代内涵和民族特征的革命精神,形成了独特的精神谱系,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撑和宝贵财富。举办这个展览,就是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重要指示精神,更好地发挥党史的资政育人功能,使大学生们更加了解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发展历程,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更真切地知党、爱国,振奋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的信心和决心!


本次展览包括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部分,全方位梳理了建党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红岩精神、雷锋精神、铁人精神、孔繁森精神、改革开放精神等46种伟大革命精神内涵,进一步加强了师生对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深入了解,激励大家坚定跟党走和奋发有为的革命斗志。


2019年5月,常州大学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原创了“中国共产党30种革命精神展”,此次展览是在其基础之上提升改版完成的。“中国共产党30种革命精神展”先后在常州大学、新疆乌鲁木齐市博物馆、海南琼台师范学院、溧阳高级中学、常州张太雷纪念馆等多地巡回展出。近年来,常州大学以“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系列讲座”为主题,积极推动红色文化育人课程建设,邀请国内各知名博物馆、纪念馆馆长和专家为常大学生授课,陆续完成《建党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大庆精神》《焦裕禄精神》《孔繁森精神》等革命精神的视频课程拍摄和制作。


据悉,本次“中国共产党46种革命精神展”持续至2021年底,常州大学万名师生将分批观看该展览。该展览还将在全国馆校合作联盟涉及的部分高校和革命纪念馆陆续举办巡展活动。( 通讯员/陈虎腾 审核/侯新兵 编辑/庄媛 )


开幕式现场

戴国洪宣布开展并讲话

师生参观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