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救死扶伤,彰显责任担当——我校护理专业学生火车上抢救癫痫患者

药学院 张媛媛 文/摄发布时间:2022-01-10

1月9日,在上海开往拉萨的Z164次列车上,一位30岁左右的男子突发疾病,当场抽搐昏迷。列车长在得知此事后,用广播在火车上急寻医护人员。在此紧急时刻,乘坐该趟列车寒假返家的药学院 医学院(筹)护理191班的马国秀同学听到广播后挺身而出,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实施救助。


马国秀到达现场后,询问周围乘客后,得知患者突然抽搐呕吐倒下。在检查其生命体征并结合临床表现后,初步认定为急性癫痫发作。马国秀第一时间与护理专业的张媛媛老师取得了联系,确定病情状况后根据张媛媛的急救指导,迅速展开抢救工作。马国秀让患者取平卧位,由于环境限制,找来了两双筷子,制作成简易压舌板,在众人帮助下放在患者口中,防止其咬伤舌头造成窒息。松开了患者的衣领和腰带,并将患者口鼻腔里的分泌物及时清理干净,让其头偏向一侧,保证患者呼吸通畅。最后,马国秀找到了患者的手机,给其家人打电话确定患者有癫痫史后,立刻拨打了下一站兰州的急救电话。急救不到三分钟后,患者逐渐恢复了意识,马国秀在一旁耐心安抚患者情绪,对患者进行健康宣教,并帮其设计制作了紧急联系人和急救卡片等。


我校护理专业一直注重对学生的思政教育,鼓励学生们在遇到紧急情况时,运用自身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救死扶伤,做具有大医精诚和仁爱之心、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当代医学人。马国秀同学在旅客危急之时挺身而出,诠释了我校“责任”校训,展现了常大学子的担当。(通讯员/张媛媛 审核/张继延 编辑/张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