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2021年常州大学“十件大事”评选结果揭晓

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01-23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新征程的开篇之年,也是学校入选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峰计划开局之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校上下坚守“责任”校训,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高站位强化党的领导,以高标准锚定发展蓝图,以高质量推进内涵发展,以高品质服务师生员工,开启了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领军型大学的新征程。为全面展示学校2021年取得的办学特色和成果,激发全校师生员工投身改革创新的热情和干劲,汲取未来发展的智慧与力量,学校开展了2021年“十件大事”评选活动。根据校园网主页、学校官方微信投票情况,综合专家意见,“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升”“跻身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序列,学校事业发展有新部署”“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生教育管理服务能力持续提高”等事件入选我校“2021年十件大事”。


1、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升

立足红色育人办学特色,打造党史学习教育亮点。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开辟“党史阅读角”,创作献礼建党百年主题MV《信仰》、原创大型红色音乐剧《白云溪上》,组织开展“学党史 知党情 跟党走”“红色精神接力讲”“红色五月 铸魂育人”等系列活动。深入推进“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学校连续八年获评“江苏教育新闻舆论工作表扬单位”,首获“石油和化工行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常州市宣传先锋”,再获“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优秀创新成果奖”“石油和化工行业新闻宣传先进单位”。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对全校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开展巡学旁听,连续七年获评“全市县处级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先进集体”。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做好十三届省委第十轮巡视整改工作,开展校二届党委第四、五轮巡察工作,探索实施“常规巡察+党建与意识形态专项和巡审联动专项”巡察新模式。积极做好教育部、江苏省党建“双创”推荐工作,实施党建“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工程。2个学院党组织和10个党支部入围省级“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1个党组织获评“2021年度全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1人获评“2021年度全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

常州大学原创红色音乐剧《白云溪上》成功首演


2、跻身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序列,学校事业发展有新部署

入选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峰计划建设高校,成功跻身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序列。对标对表《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峰计划方案(2021-2025年)》,全面聚焦“六高一化”目标任务,科学编制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整体方案,设置7个方面18个重点建设项目。高质量完成常州大学“十四五”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优化内设机构改革,完成机器人产业学院、吴敬琏经济学院的更名,增设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能源学院、软件学院,成立中国石油—常州大学创新联合体办公室、院士及博士后工作办公室,调整设置教师发展中心。持续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校友会工作有序推进,新增江西,安徽、湖北3个省级校友会,成立加拿大、泰国2个海外校友会。

学校召开中共第二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部署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


3、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生教育管理服务能力持续提高

深入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改革,成立常州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1门课程入选研究生教育省级课程思政建设示范课程,1门课程入选本科教育省级课程思政建设示范课程,1个专业入选江苏省首批课程思政示范专业。推进建设“大思政”格局,与70多座馆校成立“馆校合作联盟”,与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共建,常州大学徐培晨美术馆落成。完善资助育人工作体系,连续十年被评为“江苏省学生资助工作绩效评价优秀单位”。高质量就业稳步推进,获上年度毕业生就业工作量化考核“A”等次,获批江苏省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示范基地。扎实推进学生教育质量提升工程。1个团支部获评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获江苏省“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25人、“优秀毕业生”9人、“先进班级”6个。获“江苏省优秀研究生招生单位”“江苏省优秀研究生报考点”,1名研究生获评2021年“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

常州大学徐培晨美术馆落成


4、专业内涵建设成绩显著,质量保障体系持续完善

开展2021级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启动实施分类分层专业认证评估,新增2个本科专业,环境工程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3个专业通过校内专业认证,21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9个专业入选江苏高校品牌专业建设工程二期项目。获批省级虚拟教研室建设培育点1个。获2021年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二等奖5项。

中国工程教育专家组对环境工程专业进行认证


5、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产教融合持续深化

加强产业学院建设,阿里云大数据学院成功入选国家级现代产业学院,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成功获批教育部应急安全智慧学习工场试点学校、江苏省重点应急管理学院,机器人产业学院成功入选第二批省级重点产业学院,承担国家发改委、科技部“2021年度全面创新改革任务”——“新型研发机构培养产业创新人才”重大任务,成立中以科创学院。长三角现代产业学院建设高峰论坛暨长三角现代产业学院协同育人联盟成立大会在我校举行,我校当选联盟第一届理事长单位。入选2020年度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3项。以“工程技术+技术转移知识”跨学科培养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技术转移服务能力”为培养特色的技术转移人才培养模式被教育部作为典型经验在全国推广。

“中以科创学院”揭牌


6、健全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双创”教育成果丰硕

学校与常州科教城签署“常州大学与常州市科教城管委会共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合作协议。启动创新创业大赛“禾苗计划”和“登峰计划”,入选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40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69项。获全国“互联网+”金奖1项、铜奖5项,江苏省“挑战杯”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入围国赛终审决赛2项,并再次捧得省赛“优胜杯”。获2021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3项、一等奖27项,获2021年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5项,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5项。获2021年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华东赛区特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二等奖2项。

我校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夺金


7、稳步提升科研服务水平,科研成果持续涌现

科研规模稳中有增,全年获批国家基金52项,自科基金31项,社科基金20项,“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获批教育部、江苏省科技厅、江苏省社科基金等省部级项目34项。获批石油石化行业项目72项,其中重点项目27项。科研成果持续涌现,获批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24项,其中江苏科学技术奖一等奖3项,石化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获国内发明授权专利402件,国外授权专利4件,实用新型授权专利24件,有效发明专利2212件。科研平台和智库建设稳步推进,与中国石油成立创新联合体,打造企校新型“产学研用”科技创新范式,实施合作项目4个,获批“石油和化工行业动力电池安全与事故防控技术工程实验室”。出版发行《江苏艺文志·常州卷》,牵头起草《常州市推进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试点工作方案》,助力常州入选首批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1项调研报告被转化为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集体提案,1件智库成果被民革中央采纳,两项决策咨询报告获省委主要领导批示,1件智库成果获市领导批示。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常州大学创新联合体揭牌


8、学科建设成效日益彰显,优势学科特色愈加鲜明

学位授权点增列取得优异成绩。获批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应用经济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个,国际商务、法律、社会工作、体育、翻译、电子信息、机械、土木水利、护理、工商管理等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10个,获批数量并列全国高校第3位,省内高校第1位,基本实现了所有学院研究生人才培养平台全覆盖,逐步形成较为齐全的工程类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优势学科特色愈加明显。化学、材料科学、工程学3个学科均已进入全球ESI学科排名前5‰,学科国际声誉显著提升。7个省级“十三五”重点学科全部通过省教育厅验收。化学、机械工程、化学工程、能源科学与工程4个学科上榜“2021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榜单,法学、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化学工程与技术、安全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马克思主义理论、环境科学与工程10个学科上榜“2021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榜单,上榜学科数均创历史新高。

学位授权点增列取得突破


9、人才集聚效应渐显成效,师德师风教育全覆盖

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引进双聘院士2人,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1人。开设师德师风大讲堂、开展师德师风负面警示教育专题讲座、上线师德师风学习平台等多种形式,实现师德师风教育全覆盖,获常州市“工人先锋号”1个,“师德标兵”1人,俄罗斯籍客座教授获“江苏友谊奖”,阿根廷籍教师获评“常州市荣誉市民”。

常州大学“师德标兵”受表彰


10、构建高品质大学文化,营造文化育人氛围

举办“恰是百年风华”——常州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汇演、“传承红色经典 讴歌时代风华”红色经典视听音乐会,承办第十三届江苏省大学生文化节——“我眼中的乡村振兴·一镜还乡”江苏省大学生微视频创作大赛等。在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首获“优秀组织奖”。编撰《常州大学十年志(2010-2020)》,发挥大学文化留史、资政、育人功能。舞龙队在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龙狮锦标赛中荣获舞龙自选套路冠军、传统双龙亚军、规定套路第五名的好成绩,创造了常州大学舞龙队在全国大学生锦标赛中的第一个冠军荣誉。举办教职工“健康杯”网球赛、羽毛球赛、乒乓球赛、“凝心聚力 同心筑梦”教职工运动会等“快乐工作 健康生活”系列活动,校代表队在在常高校第八届教职工乒乓球比赛中获一等奖,在在常高校“红心向党 初心如磐”歌咏比赛中获一等奖。

“恰是百年风华”——常州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汇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