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新华社客户端:参考消息特稿 | 在中国发光发热的外籍“劳模”

新华社客户端 2022.5.5发布时间:2022-05-09

  开放、包容的中国正不断吸引大量外国人士来华工作、定居。这些外国友人不仅亲历中国的飞速发展,还在各自深耕领域发光发热,其中一些人甚至成为中国人眼中的“劳模”。

  他们有的关注多元文化,有的专注科研教学,有的研究“一带一路”,有的致力推动经贸往来。虽然来自不同国家,但优秀劳动者敬业、尽责、尽心的精神在他们身上是相通的。

研究“一带一路”的斯蒂文

  长期以来,在与中国距离遥远的阿根廷,中国是“神秘”“新奇”的代名词。

  起初,阿根廷人斯蒂文·索特雷对中国同样陌生。5岁时,一个中国杂技团到阿根廷表演,才让他第一次知道了中国。再后来,他通过阅读书籍“想象”中国。“阅读让我逐渐了解中国,也让我对中国的一切感到好奇、着迷,渴望有一天到中国去游历、感受。”

  直至1999年,斯蒂文的渴望成真。28岁的他经过长途飞行,来到中国,游览了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

  首次中国之行虽短短一个月,但中国历史文化在斯蒂文的脑海中留下了深刻的烙印,从此,他与中国结下不解之缘。

  这次旅行也让斯蒂文深刻认识到学习中文的重要性。“语言和文化不能分开,多学习语言,就可以多了解文化。”

  回国后,斯蒂文开始到唐人街学汉语、吃中餐、看中国电影,还练起了中国功夫。

  2010年,他有机会到中国人民大学求学,经过刻苦学习,成功取得了博士学位。“在读博的5年时间里,我的同学和老师们给了我很大支持。这段学习经历使我与中国的联系更加密切,让我找到了一种归属感。”他说。

  读万卷书,还需行万里路。为更深入了解中国,在北京学习之外,斯蒂文还在保定、上海、重庆、广州、深圳、玉树等地游览过,接触了中国各式各样的群体、方言、美食及面孔。这一切,都让他深切感受到了中国的地大物博,以及快速发展带来的巨变。

  “如今,中国大部分地区被高铁联通。有一次,我坐高铁从北京南下到深圳,八个多小时就到了目的地,车厢、车站的面貌以及车里的服务都发生了变化。”斯蒂文说,他曾经的按键手机也换成了现在的“全能工具”,充当了电脑、手表,甚至钱包、地铁卡的角色。

  现在的斯蒂文已经成为常州大学外国语学院西班牙语教师,一直致力于促进阿根廷等拉美国家和中国的交流。“日常教学中,我会有意识培养学生跨文化交际和管理能力,并鼓励他们多参加中拉文化交流活动,真正成为国际交流的参与者。”

  疫情前,斯蒂文曾协助一批来自拉美的老师、商人组成的团队到常州学习考察。短短两周,团队成员就对中国认知发生较大改变,并渴望与中国企业合作。“他们觉得中国比想象中发展得快多了,人们的生活水平也提高很快。”

  因为在教学工作和促进中拉交流合作等方面表现突出,斯蒂文于2019年荣获江苏省五一劳动荣誉奖章,于2021年获得常州市荣誉市民称号。

  值得一提的是,斯蒂文的父亲同样投身中国研究。2020年,他们父子还合著出版了介绍“一带一路”的西文书籍,为这对父子的中国研究之路写下了生动注脚。

  新华社客户端: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0780033?channel=weixin

(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