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人民论坛网:常州大学微电子与控制工程学院第一学生党支部——“三步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钱逸 人民论坛网 2022.5.5发布时间:2022-05-10

  高校是为党和国家培养人才的重要阵地,基层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在实处,势在必行。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常州大学微电子与控制工程学院第一学生党支部全面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分三步走开展“学党史,跟党走,践行动”学习教育活动,支部党员思想根基进一步筑牢,服务群众意识进一步增强,交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优异答卷。

  第一步:学深悟透,筑牢理想信念之基。支部党员利用公众号专栏讲述“我家乡的党史故事”,金文博讲述了家乡江苏无锡宜兴有着“红色太华山,苏南小延安”之称的山灵水秀的太华镇;俞文文讲述了在他家乡新四军驻高淳办事处旧址,在进步青年中组建“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淳溪大队”等党史故事,带领师生回望过往奋斗路,眺望前方奋进路,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通过组织支部党员观看《红船启航星火初燃》等青春心向党礼赞新时代影片,分享爱国爱党感悟,结合时代特点筑牢支部党员的理想之基,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通过举办“四史”研读学习分享会,支部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在热烈的讨论中,高瀚成提出:“为什么和平年代还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他铿锵有力的解答收获全场阵阵掌声。在“学生党员说党建”活动上,张步阳等党员同志带领师生重温红船精神,加强红色文化的先进性教育,激励师生继承和发扬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核心的五四精神,重温那段难忘的爱国历史。在2021级新生入学现场开设“信仰微书窗”,向新生赠送《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党史书籍,引导新生认识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认识青年人是国家的后备军、建设者、接班人。此外,支部党员自发参与学校开展的各项党史教育活动,支部党员李建军获得常州大学“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大学生廉洁教育汇报讲演一等奖,高瀚成获得“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常州大学征文比赛一等奖。

  第二步:深入实践,知行合一做实干家。在支部宣传“铭记历史,强国有我”国家公祭日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中,支部党员在线“答题”“点烛”“选择寄语”开展互动,缅怀祭奠革命先烈,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支部组织开展“百年党史忆初心”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经过理论测试、趣味答题等环节,探索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新方式,让党史知识春风化雨,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有所用。通过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支部组建“一路‘锡’行”小分队,探索非遗故居,继承红色匠心,前往江苏无锡秦邦宪故居、帅元紫砂博物馆参观学习,探访名人故居,亲身体验匠人工艺,了解红色文化的古往今来,切身体会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在新时代更加需要大力弘扬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通过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摄影活动,教育引导支部党员听党话、感恩党、跟党走,号召学生党员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视野之中,支部党员将自己参加过的红色经典、欣赏赞叹的校园风景、周围同学青春活动、奋发昂扬的一面通过摄影作品形式一一展现出来,在师生中营造了良好氛围,是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高校育人环节的一次生动实践。

  第三步:奋发作为,服务群众践行初心使命。通过组织开展重阳节志愿服务活动,支部党员带领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会志愿者协会成员来到邹区镇敬老院看望老人,为老人们收拾房间,打扫卫生,为老人们送上水果和牛奶,提醒老人们疫情期间做好个人防护工作,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传统美德,提升新时代学生党员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增强新时代学生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给老人们送去爱与关怀。通过开展“清扫揽月湾”环保志愿服务活动,支部党员带领入党积极分子前往揽月湾打扫卫生,美化环境,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共建天蓝水清的美丽家园。通过“党旗飘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抗击疫情志愿服务活动,支部党员自发成为志愿者,前往现场维持常态化核酸检测秩序,发放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解决同学们线下的“疑难杂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身处新时代,常州大学微电子与控制工程学院第一学生党支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接续奋斗,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勇担责任、追求卓越的实际行动,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常州大学微电子与控制工程学院 钱逸)

  人民论坛网:http://www.rmlt.com.cn/2022/0505/646308.shtml

(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