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周有光文学院开展周有光文化大讲堂系列活动

周有光文学院 顾坚/文 院图宣部 学办中心/摄发布时间:2022-05-31

为进一步弘扬周有光精神,发挥学院文化育人特色,周有光文学院自2021年9月以来,紧扣学院专业特色,汇集院内外师资力量,持续开展有光大讲堂系列活动。截至本学期,大讲堂累计举办11场,参加师生逾千人,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丰盛的文学、文化大餐,受到普遍欢迎。


周有光文化大讲堂活动在周有光基金的支持下,邀请院内外专家开设专题讲座,内容涵盖文学与社会、文学与历史、文学与地方文化、文学与哲学、文学与传播,围绕《权力·空间·文化—京杭大运河对江南水乡古镇的形塑与影响》《俄罗斯诗歌的“月亮”与“凤凰”》《消失的艺术:后工业时代的“短视频”生产》《韩国电影的现实表达与文化想象》《秘境追踪——文本细读理论及实践》《当代视阈下的亚里士多德哲学鸟瞰》《英国社会转型时期乡村诗歌》《晚明江南社会治安》等主题,通过文本研读、作品赏析、思想阐释、传播分析、专题研究等不同角度,展现文学与不同学科的融合,让大家在充分领略语言文学之美的同时,潜移默化接受专业知识熏陶,形成文学与其他学科融合的自觉,涵养学术兴趣与品位,为开拓未知世界打下基础。


周有光文学院自成立以来,重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托专业优势,有序推出文化育人系列特色项目,先后开展有光文化大讲堂、苔岑雅集读书会、红色小说阅读分享活动、廉洁作品诵写、“疫”往情深寄相思家书等活动。这些活动突出专业为主、思想浸润、师生参与、交流互动、读写并重,受到学生的好评,有效实现了党建与专业的深度融合与有效衔接,文化育人成效明显。近年来,学生在学习强国、各类省市级媒体及平台发表文字作品百余篇,部分学生签约网络新媒体文化传播公司,从事专业写作,毕业生中约80%左右的学生从事与汉语言文学专业相关的文字、文化及教育类工作。


今后,周有光文学院将以党建为龙头,拓宽专业培养边界,发挥第二课堂作用,以“一社(文学社)、一堂(有光大讲堂)、一会(苔岑雅集读书会)、一赛(校园原创文学作品大赛)、一刊(学生习作选登)”建设为契机,搭建育人新平台,着力提升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核心素养,推动文化育人项目品牌化,为培养更多弘扬中国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新文科人才作出积极探索。(通讯员/顾坚 审核/焦洁庆 编辑/孙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