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学校召开“一岗双责”专题会

党办校办 丁叙文/文 发布时间:2022-06-07

6月2日上午,学校在科教城校区文正楼第二会议室召开“一岗双责”专题会,校党委常委参加会议,党委书记陈群主持会议。


会上,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邱正祥汇报了自己一年来“一岗双责”履职情况。一是协助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制定年度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学校其他各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构建二级党组织纪检工作考核评价机制,深化“两个责任”履责记实平台运用,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深化四责协同,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二是重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带头为专职纪检监察干部讲授专题党课,通过组织生活会、月度工作例会、“周周讲”、校内外专家专题辅导等形式,常态化开展党史、纪检监察发展史和纪检监察业务学习;探索发挥“室组地”联动制度优势,加强与苏南片区高校的协同互动,深化与常州市纪委监委的合作联动,定期赴兄弟高校开展工作交流。三是抓好联系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坚持把推动联系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要职责,督促制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旗帜鲜明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带头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经常与学院班子成员进行谈心谈话,沟通思想,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四是强化监督。及时传达学习上级文件通知精神,组织学习《关于三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的通报》;强化疫情防控监督,面对常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第一时间召开专职纪检监察干部会议,成立疫情防控督查小组,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认真履行巡视整改监督责任,督促协助校党委成立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召开落实省委巡视整改销号工作会议,压实整改责任;督促校党委决策部署落实,每个月对各单位年度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抽査检查,赴部门、学院开展调研走访,约谈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督促各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加强同级监督,注重和班子成员的沟通,督促落实“一岗双责”,对领导班子成员及其分管领域领导干部的一般性问题及时给予提醒。


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宏如从三个方面汇报了自己一年来“一岗双责”履行情况。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坚定政治立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校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安排,参加校党委中心组和所在党支部的政治理论学习,抓好分管单位的专题学习活动;主动改进调研方式,深入分管部门、联系单位和学科专业、课堂开展微调研、随机调研,实现了理论、实践、现场调研的有机统一;紧紧围绕队伍建设和学科建设,确立了建设有影响力、有显示度、有贡献度应用型新文科的发展目标。二是恪守底线思维,做好自律表率。深入学习践行党内各项法规,将党的纪律和规矩作为不可逾越的底线,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十项规定等,切实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加强对分管领域和联系学院主要负责人的教育工作,把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有机统一起来,做到有“责”有“戒”;强化分管领域意识形态防控工作,对重大事件、重要民意中的苗头性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作出工作安排,维护分管领域意识形态安全;重视廉洁教育,本年度与相关人员开展谈心谈话30余次;坚持以师生为中心,落实“两同两在”,实现知行合一;注重家庭家教家风,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三是勇于担当作为,不断推动分管工作开创新局面。加强顶层设计,抢抓发展机遇,构建“全覆盖动员、全过程指导、全方位服务”的项目服务体系;大力实施文科创新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常大文科发展的升级版;完善文科学院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筹建中吴智库,整合文科研究机构,深度推进行业与区域融合,对外合作交流进一步拓展,服务区域与行业能力进一步提升。今后,将持之以恒做好自身和分管单位的党风廉政工作,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谋划发展、锐意进取,为将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领军型大学而努力奋斗。(通讯员/朱菁菁 审核/周刚 编辑/孙悦)